从大凉山回来后 乐山这位护士的论文获得了特等奖

2021-04-28 20:4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长张克春的论文《关于美姑少数民族地区老年人口腔健康知信行调查研究》,在中国(西部)国际口腔护理学术会上荣获特等奖。

张克春(左二)

“论文是以调查美姑地区老年人对口腔保健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为贫困山区老年人口腔保健的健康教育模式及方法提供依据。”提及论文内容,张克春坦言,某种意义上就是对在美姑县人民医院支援期间工作内容的总结。

大凉山西麓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是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对象。2020年,张克春来到美姑参加帮扶工作。期间,她发现这里几乎所有老年人的口腔保健意识都不强,口腔疾病患病率较高。很多人才五六十岁就只有几颗牙齿,牙齿没了,也不装假牙,个别人装了,却是劣质假牙。

看到这番状况,张克春下决心弄清楚,口腔自我保健意识不强,患病率高,原因何在?怎样才能从根源上发生改变?

为解决心中的疑问,她联合同事,对2020年1月-12月在美姑县人民医院住院以及奶祖库村共100位老人进行了一对一询问,发现生活习惯是关键。

“这些老人不仅抽烟喝酒,还偏爱碳酸饮料、甘蔗之类的甜食。”张克春说,不仅如此,还不刷牙。

找到了“病根”,在与一同参加帮扶工作的伙伴们商讨之后,他们决定对症下药。先是让会彝语的同事手绘了彝汉双语科普展板,带着展板和从市人民医院出资购买的牙刷、牙膏、牙线来到老人们身边,免费提供口腔清洁用品,并面对面、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爱护自己的口腔。

“口腔疾病看起来好像不是很危急,却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张克春说,为帮助贫困山区人们建立正确的口腔保健意识,他们还向山区的年轻人讲解龋齿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方法、正确刷牙方法、每次刷牙时间、牙石形成的原因危害及预防方法、牙齿缺失后需安置规范的修复体等,通过孩子们的普及和带动,促使家长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的转变,将口腔健康知识持续带给每个家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