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需做心脏手术?“脑心同治”根除患者心源性卒中病灶

2022-02-10 10:4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今早刚从ICU转到心外科普通病房。”2月8日,看着病床上转危为安的儿子,孙先生很是高兴。高兴之余也有疑惑:导致孩子头晕的凶手居然藏在心脏里?

孙先生介绍,春节前儿子在家中突然晕倒,他立即拨打120后由急诊送入当地医院就诊,但当地医生也束手无策。于是他们辗转来到了乐山市人民医院,由该院神经内科收治,两天后又转到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准备心脏手术,“一切发生得太快,我都没来得及思考其中缘由。”孙先生说。

“头晕、晕倒,症状类似卒中,但患者才28岁,不可能是简单的卒中。”乐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慧英说,入院当天对患者进行了急诊头颅CT和磁共振检查,发现其颅脑内多发小梗塞病灶。“但卒中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这显然不合常理。”为了找到患者晕倒的真正原因,又进行了心脏超声、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经检查发现患者心脏内左心房有一巨大肿瘤。

“发现心脏内有肿瘤后神经内科的医生便紧急邀请我们会诊,”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医生郑波介绍,经过会诊,患者心脏内的肿瘤为左心房粘液瘤,直径为4.5cm,差不多一个核桃大小,“也就是因为粘液瘤诱发的微血栓脱落到颅脑内才导致患者头晕、晕倒。”确定了病因后,患者转到了心外科准备接受心脏肿瘤切除手术。

郑波说,因患者白细胞偏高且脑内有多发栓塞病灶,贸然手术恐有颅内出血、感染等隐患,故在与家属沟通后进行积极有效的药物治疗,为手术创造最佳时机,待各项指标平稳后才于2月7日进行了全胸腔镜下微创左心房肿瘤切除手术。手术时间大约3小时,术后即刻经食道心脏超声评估手术效果满意,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仅1个多小时患者便完全清醒,术后第二天上午转回病房,现在积极康复中,预计5天后可出院。

“卒中的危害已深入人心,但它的真正病因人们却不知其全貌。”郑波介绍除人们常见的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血管硬化引起的周围性卒中外,由心脏原因引发的心源性卒中在临床中也十分常见,且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21年,我院心外科手术总量为1016例,其中心源性卒中相关手术高达457例。”

找到隐匿在卒中的病灶,真正治愈患者,心外科只是后端,第一阵地往往是神经内科等科室。郑波说,为更患者提供快速、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早在三年前,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就与神经内科、感染性疾病科、消化内科、全科医疗科、心身医学、老年病科等科室建立了多学科协作机制,畅通会诊、反馈渠道,每季度组织相关学术探讨,“脑心同治”“心源性卒中防治”的理念早已转化为临床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