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从峨眉金顶到三江之滨 省运会的火炬划了一个圈

2022-08-09 17:2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汪菲) 彭杨举着火炬跑进来的时候,整个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再次沸腾了。她竟然有一种入梦般的感觉:终于在家乡参加比赛了!

8月8日晚,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主火炬在这里点燃。

彭杨手持火炬入场 (高懿 摄)

彭杨是乐山家乡父老的骄傲。2007年,犍为一中入选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2011年,彭杨进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并于第二年出征伦敦奥运会;2016年,彭杨、欧紫霞随队出征里约奥运会;2017年犍为一中输送的彭杨等6名队员为四川队首获全运会女曲冠军立下赫赫战功;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有彭杨等3名队员来自犍为一中。乐山的这所普通中学逐渐进阶为中国女曲的“黄埔军校”。

作为3次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队前队长,彭杨却有两个遗憾:没有在家乡打过正式比赛;没有参加过省运会。而这一次,当跑进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的时候,似乎圆了两个梦。

现在的彭杨不仅作为国家队队员在积极备战杭州亚运会,作为四川省省队教练还要在本届省运会中发掘好苗子。据她透露,犍为一中又有好几位学妹将参加省队集训。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犍为一中新一代稚气未脱的女曲小队员们上场时,彭杨比她们还激动。

彭杨手里的火炬,火种取自峨眉山金顶的云海日出。天下名山,灵秀峨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所在,日月光华成就省运会之火。

开幕式峨眉武术表演 (李举涛 摄)

但在峨眉山巅取火的意义不止于此。“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这,说的就是峨眉武术。

为弘扬巴蜀地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峨眉拳及其传统器械(峨眉刺、九节鞭、猴棍)被纳入本次省运会的竞赛项目,吸引了300多名四川武林中人角逐4项冠军。峨眉武术的光大之路,再次向前迈进一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传承人王超接过了火炬第二棒。

王超,峨眉山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主教练兼副会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扎根峨眉山,专注于峨眉武术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了无数后继者。作为火炬手,他觉得传递的更是体育文化。

开幕式暖场演出 (龚启文 摄)

本届届省运会开赛后,峨眉山下的比赛场馆内自然充斥着刀光剑影,而曲折蜿蜒的峨眉“武术路”迎来更多江湖儿女。这条起点于报国寺的武术文化路线,途中不仅可以感受峨眉山佛、道、儒、武文化汇聚的魅力,更有朝拜峨眉武术发源地中峰寺的遐思。

如今,峨眉武术已融入峨眉山市民的生活,全市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把峨眉武术列入体育教学、大课间及课外活动中,成为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的特色体育运动。而在中国,峨眉武术逐渐走红,大有比肩少林武当之势。

王超自豪的不仅是峨眉武术进入了省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中,峨眉文化单独展示了精彩的一章。Z世代的峨眉派传承人凌云姑娘英姿飒爽挥舞大刀登场,和青少年们憧憬着峨眉武术更加美好的未来。

凌云在省运会开幕式上 (李举涛 摄)

凌云4岁起便跟着爷爷打拳,10岁时到乐山习武。2020年,她的一套剑法在互联网获百万赞,网友们封她为“当代周芷若”。在那之后,她尝试创新化表达峨眉武术和跨界联动,其中最出圈的是和四川省武术协会执行主席、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任刚一起联手完成的王者荣耀“中国枪·掠如火”电影级TVC共创。

那一次,凌云一共演示了五套完整的枪法,三维动画团队根据实拍的动作,匹配了云缨的动作以达到动作的同步一致。这一段跨次元合作的视频一上线,便聚拢了超高人气,全网播放量7亿,刷新了不少人对峨眉武术、峨眉枪法的认知。

“兴趣不知不觉变成了责任。”2021年峨眉武术传承大会上,凌云被授予“峨眉武术宣传大使”称号。

凌云表示,峨眉武术渐渐成了她和这个世界对话的载体,她要给大家摆好峨眉武术的龙门阵。武术也是一种国潮,想要要撞进年轻人的身体,“破次元”“跨界”这些都是比较符合当代的方式。“峨眉武术从来不缺底蕴,不缺内涵,只是缺了很多发现他的眼睛。既然还有很多人看不见,那我们就多去他们面前晃呗。”

开幕式文艺展演 (祝黎嘉 摄)

本次省运会圣火的火种采自峨眉,但取火的光伏设备却来自第三棒火炬手杨婧怿的家乡——乐山市五通桥区。

晶硅光伏片吸收峨眉山金顶的第一缕阳光,瞬间转化为电能,继而产生火苗,点燃火炬。这带有乐山元素的创新,见证着“中国绿色硅谷”的力量。

大渡河、青衣江在乐山城融入岷江后继续南流。在大江左岸的五通桥小西湖畔,就是“中国绿色硅谷”。全球排名前十的晶硅光伏头部企业,一半已经在这里落子;2021年,全球多晶硅产量七成以上在中国,而在未来两年,这里的多晶硅产能将有望占据国内半壁江山。

杨婧怿是花样游泳运动员,2021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花样游泳—自由组合比赛和花样游泳—集体赛中,她分别获得银牌。虽然还不到20岁,她却已经离开家乡学习比赛多年。家乡的变化更多来自家人的描述,“硅谷”究竟是什么样子?知道省运会圣火的渊源后,杨婧怿更充满期待。

开幕式文艺展演 (高路川 摄)

火炬在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继续传递。本届省运会的国际式摔跤比赛在地处小凉山的马边举行,而第四棒火炬手恰好也是来自小凉山的摔跤运动员。

谢梦雨出生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曾获2017年全国摔跤冠军赛冠军、2018年女子摔跤世界杯亚军、2019年女子摔跤亚洲锦标赛冠军。

谢梦雨征战四方的时候,家乡也在发生巨变。千年梦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峨边坚持以民生为本、旅游为纲、交通为要,一张蓝图绘到底。面向未来,跳出县域界限,牵动川南攀西成为小凉山融入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锁钥枢纽,打造大小凉山乡村振兴新典范。

去年4月,小凉山的特色体育活动新增了一项——垂直马拉松。峨边新景观背峰山的5123级台阶,也成了谢梦雨跃跃欲试的一站。

杨磊点燃主火炬 (尹钢 摄)

最后,火炬交到了杨磊手中。他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获男子400米冠军、混合4x400米冠军(打破全国纪录)、男子4x400米接力冠军,一举拿下三枚金牌荣登大满贯。

杨磊的家乡夹江县地处峨眉前山,是千年纸乡、西部瓷都、中国核动力之城,拥有“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和“夹江年画”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世界级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今年以来,夹江县扛住了疫情冲击,在上半年的答卷中,农业稳中有升,工业总体平稳,市场主体活跃,在逆行中稳住了发展势头,以更坚定的步伐建设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这一切,都是心系家乡的杨磊挂念和欣慰的。在全场的欢呼雀跃中,他缓步登上体育场中央的“峨眉山”——主火炬台,圣火在三江大地划了一个圈。

8月8日晚,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火炬开始在乐山熊熊燃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