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麻辣鸡:“跑山鸡”变身“金凤凰”

2016-12-12 10:2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这是一个关于“鸡”的传说。一只看似普通的“跑山鸡”,如何成为一道特色传统名小吃,进而登上了央视《舌尖2》和《农广天地》的舞台,变身“金凤凰”?

  近日,记者走进该美食主产地——古蔺县的一家老牌麻辣鸡生产间一探究竟。

  用料考究:严格选种坚持无菌加工

  原来,麻辣鸡从选择原料、宰杀清洗,到入锅卤制、蘸料调配、包装运输等每一项步骤,都有严格的讲究。

  据了解,麻辣鸡的原料,最好选用“跑山鸡”。简言之,就是放养于山林之间,以纯粮食和林间昆虫、杂草、野果等天然饲料为食,坚持绿色、生态化饲养的土鸡。另外,制作麻辣鸡必须选用公鸡,在鸡的大小方面,最好为4至5斤的毛鸡。

  “宰杀褪毛后,在3斤半以内最好,老嫩程度刚合适。”相关制作工人介绍说。

  其实,麻辣鸡的美味,还与制作工人的辛苦分不开。

  记者了解到,宰杀褪毛后,麻辣鸡一般要清洗三次,再冷的天,清洗工人都必须坚持用冷水进行大批量地全面清洗。因为热水、温水都将破坏鸡的微生物细胞,影响鸡的口感。

  “坚持无菌化生产,我们还会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用二氧化氯配自来水、臭氧水进行清洗杀菌。”古蔺老牌坊“李老八”麻辣鸡创始人李文明还介绍说,在麻辣鸡生产加工过程中,生产车间内生熟区必须严格分开,生区的工作人员是不能直接进入熟区的。

  入锅卤制:生产名家都有“绝密配方”

  宰杀洗净后,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造型将鸡逐个摆入专门定制的圆形大器皿,由轨道直接将装满鸡的器皿带入生产熟区,麻辣鸡生产就到了最为关键的步骤——卤制。

  其实,古蔺县内各家麻辣鸡风味之所以能“自成一家”,这卤制用的卤水是最为决定性的因素。配制卤水的用料不同、用量不同,卤制后则形成了不同的口感,分别满足着各类“麻辣鸡粉丝”的不同口味需求。

  “卤水是秘制的,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已经从事麻辣鸡生产行业16年的李文明介绍说,关于卤水制作,一直都处在不断地优化、创新之中。因此,在古蔺县内,有点“年头”的各“麻辣鸡大家”都会将自家卤水配方当做“绝密文件”,一般不会对外透露。

  卤水咕噜咕噜地沸腾着,整个卤制间也同时弥漫着诱人的香味,45分钟后,鸡出锅了……

  “冒着香气”、“造型优美”、“色泽金黄”、“肉质嫩滑”……卤熟后的鸡“标签”满满,无一不挑动着吃货的味蕾。

  赶快切好拼盘,再佐以由芝麻、花椒、辣椒等秘制的“麻辣海椒蘸水”,香喷喷的麻辣鸡就可以摆上餐桌了……

  下步发展:保鲜难题有望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艺考究、成本高昂,一直以来,麻辣鸡都是古蔺人馈赠亲友的最佳选择之一。古蔺县内大街小巷,也到处可见出售麻辣鸡的摊点。

  “我家的麻辣鸡年产量在4万只左右,全县能达到这个产量的,估计有5家左右。”李文明介绍说。

  谈到目前麻辣鸡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遭遇的瓶颈,李文明同时也坦言,保鲜——是当前存在的最大难题。

  “就算是真空包装,夏天也‘挨’不过两天,口感就会变。因此,麻辣鸡如今仍然难以运到相对较远的地方。”李文明说。

  对此,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古蔺县各家特别是销量比较好的“麻辣鸡名家”,一直都在不断探索,试图找到解决麻辣鸡保鲜难题的生产之道。

  可喜的是,据李文明透露,目前他已经投资八十万元购买了一项麻辣鸡生物保鲜专利,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正由国家相关质检部门进行检测、验证,若成功通过,将有望彻底解决麻辣鸡保鲜运输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