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环保出新招 坝坝电影助力秸秆禁烧宣传

2018-08-01 18:4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蔡惠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勋 记者 蔡惠兰)“走,看电影了,今晚村上要来给我们小区放电影了,听说是今年最好看的电影,还要宣传环保知识呢”,7月31日,纳溪区东升街道柿子村阳光花园小区的村民相互吆喝,很快的,村民们就从四面八方奔来聚集在小区的空坝里。

  这是今年泸州市环境保护局为秸秆禁烧宣传工作想出的新招,而这一场电影已经是全市各个乡镇放映环保宣传片的第874场。据了解,泸州共有50多支电影放映队,在各区县社区、村社不同的地方,在播放电影前滚动放映环保宣传片,每次播放的都是群众喜欢的电影,如《战狼》《红海行动》等。让广大群众既能在家门口观看坝坝电影,又能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掌握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同时,村干部志愿者也利用这时候向大家发放环保宣传资料。

  “在放电影前观看几分钟环保宣传片,让我们轻轻松松就学到、了解到了环保知识,学到了以后,我还告诉身边的人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会破环我们的生活环境,现在我们村没人烧桔杆了。”村民唐继林告诉记者。

  柿子村村主任龙凤英告诉记者:“以前阻止村民不烧桔杆,他们很反感,根本不听,但通过放电影、村社拉横幅、30多名村社干部入户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做用,村民自己都开始监管起来了,现在没人再烧桔杆了。”

  据泸州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在收割时节提前安排秸秆(含杂草、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禁烧宣传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坝坝电影,辖区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劝导家长焚烧秸秆、杂草、生活垃圾行为;通过播放广播、张贴禁烧通告、悬挂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宣传车辆、召开社员大会和院坝会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宣传动员,形成禁烧农作物秸秆(含杂草、生活垃圾等废弃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作物秸秆(含杂草、生活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的危害及法律责任,自觉做好秸秆(含杂草、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禁烧工作。

  据悉,泸州市环境保护局计划在今年在全市843个行政村投放坝坝电影映前宣传片,全年将共计放映1686场,截止目前,已在843个村放映累计环保宣传片874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