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四级联动打通一卡通“肠梗阻”

2018-08-14 17:3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易路勇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泸州市江阳区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当成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组织区、镇街、村(社区)、社(组)“四级”干部,在宣传发动、数据核查、严肃问责等方面狠下功夫,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整改纠错,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连心卡”、“幸福卡”。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省、市相继召开会议后,该区迅速行动,分别于7月3日、8月6日召开全区性大会,专题安排部署“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了治理时间、内容、目标和任务,并抓好宣传发动。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江阳”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并连续在“廉洁江阳”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醒内容,要求镇街、部门全覆盖转发到所有公职人员。

  还在全区148个村(社区)公示栏、主要路口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公告内容,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还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进行立体式宣传,敦促在问题人员于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

  与此同时,按照“人人见面、人人告知、人人承诺”要求,区纪委书记对18个镇街党(工)委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干部、各村(社区)对各社(组)等层层开展“一对一”约谈,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当前形势、讲清政策底线、讲清工作措施、讲清“四种形态”。重点讲清在要求期限内主动说清问题的,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轻、减轻处理或免处。

  该区还组织各镇街、村(社区)、社(组)和区级主管部门干部签订《限期主动说清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承诺书》2000余份,承诺绝不隐瞒问题,否则自愿接受组织从严处理。

  细核数据摸清家底

  为切实摸清项目、资金、卡等底数,该区及时制定下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建由政府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日会商、周例会、月小结工作制度,强化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

  7月3日,根据确定的33项检查项目,区财政等8个主管部门分别就每项资金包及其子项目,逐一梳理出资金补助范围、享受条件、申请程序等政策规定,形成《“一卡通”政策清单》。各主管部门牵头,对自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所发放的每项资金,逐村逐社逐人梳理出发放花名册。

  各镇街在自查自纠基础上,会同区级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严把“筛查卡、入户核、拉网清”三个环节,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总额、发放金额、卡数、人数等基础数据,进行逐项逐人清查比对,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四级”干部逐村逐户逐人核实“卡、资金、人”等基础信息

  “对不在当地的,通过电话等方式逐一与群众联系核实,做到核查面达到100%。”该区况场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强介绍,对所有核查清理项目及发现问题都进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问题准。

  严肃问责强化震慑

  区治理办抽调区财政、审计、人社等8个部门和中介机构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采取随机方式,对18个镇街的20个行政村16个社区2521户进行入户调查,查找问题,检验成效。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等10个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镇街、部门落实责任情况,是否100%自查清理,是否层层约谈等情况进行督查。对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近日,该区丹林镇丹松村党支部书记汪某、村主任夏某某先后来到镇纪委,主动交代了2015年带领村民耕地地力补贴资金的问题。

  经调查,汪、夏2人于2015年分别代领村民耕地地力补贴资金1250元、1696元。镇纪委综合考量2人违纪性质、觉悟态度、后果影响、主动说清问题情节,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以前的事情认为没事了。最近到处都看到纪委的《通告》,吃不好也睡不好,压力很大……”汪某说,自从“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每天都有检查组到村上来,就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同样,通滩镇两个村的2名村干部和3名镇干部也主动向镇纪委交代不该发放而发放、错发补助、代领补助的问题,5人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该区不仅检查资金去向,还从“源头”查起。“把从上往下查和从下往上清结合起来,彻底打通一卡通‘肠梗阻’。”区财政局副局长、“一卡通”治理办主任王庆晖说,区农林等8个部门也检查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对该发未发的,也将被问责。

江阳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

市纪委工作组调研“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组织村(社区)干部签订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承诺书》

  同时,为了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该区还通过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大数据比对,对资金流向展开大数据分析,将资金发放花名册和银行打款明细进行对比,对资金发放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核实,确保资金一对一发放到位。

  截至8月8日,江阳区已清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33项,资金总额3.86亿元,发放2.87亿元,共涉及40万余人14.05万余张卡,清理出问题15个,主动说清问题71人,主动上交违纪违规资金25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