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力 泸州精准核查“一卡通”

2018-08-15 06:39: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452人主动走进纪委监委说清问题

  本报讯(记者魏冯)在我省开展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泸州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巡访、纵向监督等10多项举措,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截至8月13日,泸州市共有1452名干部主动走进纪委监委说清问题,上交资金326.67万元,发现“一卡通”问题线索1646条,立案137件,追缴退赔资金129万元。

  “我错了。我要说清问题。”4月28日,原泸州市龙马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陈某走进龙马潭区纪委监委。从2013年起,陈某多次伪造资料,虚报冒领40余人次社保补贴款30多万元。

  据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游传瑜介绍,陈某主动说清问题的前几天,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已到龙马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调取近3年社保补贴等相关原始数据,着手利用大数据比对查找问题。

  陈某坦言,“这个大数据比对很厉害,几秒钟就发现问题,一查一个准。”

  泸州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晓霞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能迅速筛查出一些存疑数据,再交由精准巡访小组进行核查,这种方式在泸州“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上发挥了强劲作用。

  专项治理期间,泸州瞄准公职人员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行为,连续打出大数据比对、精准巡访“组合拳”,形成强大震慑,共清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66项,涉及金额近49亿元、银行卡166万多张,累计540多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