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励志哥”和“奋斗姐”给省委书记说了啥?

2018-10-16 17:4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静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举行川籍农民工座谈会,5名农民工代表2名是泸州人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周梦颖) 10月16日上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考察期间,举行川籍农民工座谈会(点击查看:四川在广州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在座谈会上,5名在粤的农民工代表作了发言(点击查看:面对家乡来的党政代表团,川籍农民工讲了哪些期盼),其中有两位来自泸州。他们是谁?都有哪些艰苦奋斗的经历?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他们对家乡、对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期许?

  人物名片:秦小青,四川泸州市合江县人,1986年出生,广州市广百物流有限公司东部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挂职),是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4年度广 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2016年全国优秀农民工,并作为广州市获奖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领奖。

  赴粤打工11年,从“打工妹”蜕变成“奋斗姐”

  “从小我们家就很穷,爸爸在广东工地上打工,妈妈在厂里挣钱。从小我就暗下决心,快快长大挣钱,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让弟弟妹妹能上学。”秦小青2007年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后,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通过劳动派遣到广东打工,时至今日已有11年。

  11年里,她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一步一步奋斗到部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从月薪不到1500元,到现在的月薪万元。“特别是我2011年担任运输部主管后,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对业务进行重组优化,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业务收入增加了数倍。”11年打工经历让秦小青学会了做人真诚、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独立果断,堪称新时代的“奋斗姐”。

  过硬的业务能力,使她被评为公司十大先进人物、集团年度先进人物。另外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等殊荣。

  提起对家乡、对未来的期许,秦小青说她希望包括她在内的广东务工的乡亲们,能得到更多的免费培训机会,特别物流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掌握更多、更深的科技管理知识,在日益竞争的物流行业升级换代中大显身手,拔得头筹。

  人物名片:程祖彬,四川泸州市泸县人,1975年出生。1994年8月外出务工,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现任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培训主管。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5月26日,广东省党代表会议选举程祖彬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70名广东省代表之一。

  “励志哥”希望用一技之长帮助家乡发展

  “我生长在农村,全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谈起小时候,程祖彬的印象是“种地”,初中毕业后,用劳动摆脱贫困,走出山村的梦想更加强烈。

  “我努力坚持每天下班后读书2小时,从2005到2012年,8年的384个周末,我都是在各类专业培训机构里度过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使程祖彬逐渐获得了充实、自信与力量。

  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组长、主管,到“大城工匠”的23年务工经历,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说这得益于伟大的时代、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大发展,得益于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给了他无穷的信仰力量,激励他不断成长进步。

  提起未来的打算,程祖彬最牵挂的就是孩子,和他有着同样感情的还有和他一起工作的180多名老乡,“我们希望家乡政府帮助照顾好娃儿,带在身边的能顺利读书,留在老家的能帮忙安排来广东见见面。”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叶落归根的想法也越强烈。程祖彬说他希望出来久一点的农民工都有一技之长,希望家乡政府吸引更多企业家回乡发展,让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家也能找到岗位就业,既不荒废学到的技术,也能继续挣钱不给小孩添麻烦。希望多组织川籍农民工的文体交流活动,家乡政府多来看望慰问,多提供老乡之间相互沟通学习的机会。

  “公司员工叫我“励志哥”,我喜欢这个称呼,也愿意与乡亲们一道,在奋斗与努力中赢得更加自信而幸福的人生。”

  共同的特点——四川人

  200余名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代表、在粤商会和农民工工作站代表参加座谈会。5名代表中有老一代的农民工、有新一代的80后、90后农民工,有在川粤两省扶贫协作中的受益者,也有从一线工人做起,自主创业,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虽然年纪相异、经历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四川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

  四川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不断有巴蜀儿女怀揣梦想离乡务工,用勤劳智慧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日新月异。

  据省农劳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四川全省劳动力输出总量为2533.56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425.49万人,省外输出1108.07万人。而在省外输出中,广东省有近500万人,是目前四川外出农民工最大的输出目的地省。(图片来自川报观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