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泸州监管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8-12-13 16:4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郭慧琳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脏、乱、差”“无从下脚”“事故多发”曾是多年来煤矿行业被贴上的标签,映入眼帘的时常是事故发生后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近年来,泸州市全力以赴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狠抓煤炭行业升级改造,切实提高了矿井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煤炭产业集中度。2014年以来,泸州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煤矿生产安全事故。

泸州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李华桂下井进行安全检查 (付运波 摄)

  标准化管理 持续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

  “经检查车厢连接安全可靠……前有照明!后有红灯!确认安全!可以发车!”在泸州市威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平硐井口处,综采队中班90余矿工正准备下井工作,机车司机正在同跟车员作手指口述、安全确认。2017年3月起,矿井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改造,其中,规范工业广场、改进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分别成为标准化地面和井下升级改造中的难点。

  改造前,工业广场未进行封闭式管理,周边村民、车辆从工业广场通过时,与正常工作的机车、矿车等设备发生交汇,极易造成人员受伤。同时,也曾因村民车辆穿行工业广场,遇工业广场矿车停车受阻,村民与机车司机发生争吵的情况。2017年7月,工业广场正式实施封闭式管控,为周边村民专门修建了一条通道,至今再未发生过以上类似事件。

  2016年3月,实施爬底板普采工艺,一年多时间内也曾累计发生10余起轻伤事故。2017年3月改用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后,发生轻伤事故次数明显减少,极大降低了事故率,提高了生产效率。

井下安放安全宣传栏 (付运波 摄)

  同时,地面设有职工食堂、健身房等,提高了矿区工作人员生活幸福指数。“以前很辛苦,条件差,工作行为不规范,一个人要做多个岗位的工作,现在实行了综合机械化采煤,标准化生产,轻松多了,要求必须规范操作,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威鑫煤业综合队焊工袁志明说。

  威鑫煤业始建于2005年12月,于2016年2月通过竣工验收投产,隶属川煤集团芙蓉公司,该矿井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位于叙永县、古蔺县交界处,行政规划隶属叙永县正东镇。2017年标准化升级改造前威鑫煤业共发生安全死亡事故3起(顶板事故2起,1起其他事故),标准化改造后,截至目前为止,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发生。

  该矿井经安全生产标准化改造后,形成了一套军事化标准化管理制度,矿工在入井劳动前均要召开班前会,将工作落实到每人身上,牢记安全使命。随即,记者采访到了泸州市威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敬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有11个专业内容,要持续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实现本质安全,要做到生产安全、生活舒适。”

威鑫煤业井下作业人员正在工作 (曹卫兵 摄)

  变“害”为宝 瓦斯抽采量、瓦斯发电量均达全省最高

  “瓦斯能够治理、水害可以防治”在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以下简称“石屏一矿”)矿区内的调度中心大楼外墙上贴有此番标语。该矿井是全省灾害最严重的矿井之一,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此外,从石屏一矿生产副矿长刘键处获悉“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属极复杂类型,属于一级水患矿井,是全省水害最严重矿井之一,矿井最大涌水量达30万立方米/小时,对矿井安全形成了极大威胁。”

  石屏一矿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为矿井量身打造一套治理灾害措施。目前已建成全省发电量最大的瓦斯发电站,并对地下水进行疏放,施工了两条放水巷道。

威鑫煤业井下作业人员正在工作 (付运波 摄)

  石屏一矿建设的瓦斯发电站与矿井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使用,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石屏一矿矿长黎兴强告诉记者:“瓦斯属于温室效应气体,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该矿井共有发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2018年全年预计完成瓦斯抽采纯量约3680万立方米,全矿瓦斯发电量预计6500万度。该瓦斯发电站自2008年正式运行以来,共发电4.05亿度,瓦斯抽采量和瓦斯发电量两项指标均为全省最高。记者从石屏一矿矿长黎兴强处获悉,石屏一矿瓦斯发电站平均每年可增效约3000万元。

  石屏一矿在水害防治方面,采取“探、防、堵、疏、排、截、监”的综合治理措施;建立了古叙矿区首个矿井水文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井上井下的水文数据;建立降雨量自动观测系统;为避免大气降雨进入井下,施工了一条2943米的地面放水巷,将雨季洪水拦截后直接引入至石亮河;对地下水进行疏放施工的+428m井下专用排水平硐,排水能力达12万立方米/小时,把雨季经地下暗河流入井下的地表水直接排至地面石亮河,降低或消除涌水对井下安全威胁。

  石屏一矿位于泸州市古蔺县石屏镇,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8月竣工验收,是古叙矿区规模化开发的首对大型矿井,项目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矿井采用分区式通风系统,平硐上山开拓布置方式,实现全机械化开采。

石屏一矿瓦斯发电站内部 (郭慧琳 摄)

  严查煤矿违规行为 以“四化”建设强基础

  2018年,泸州市以促进煤矿安全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等工作。泸州市煤矿自查整改安全隐患累计达2500余条,投入整改资金1.3亿元。

  以“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强基础,目前,泸州市23处正常生产矿井全部达到3级以上标准化等级,2级以上标准化矿井达11处,正推动1处煤矿申报1级标准化等级。

  2018年新建成一处综合机械化矿井,泸州市已有15处煤矿实现高档普通机械化采煤,5处煤矿实现综合机械化采煤,3处煤矿实现综合机械化掘进。此外,还建成了全市安全生产预警平台,提升了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威鑫煤业井下作业人员与机械(付运波 摄)

  同时,以灾害防治抓安全,目前共督促4处煤矿开展了抽采系统升级改造,敷设抽采管道近5000余米,督促古叙公司制定实施三年脱困方案,运用水力压裂、水力割缝增透等先进治灾技术。引导推动宏达煤矿、威鑫煤业、盛隆煤矿等实施“一井一面”集约化生产,井下工作人员减少一半以上,直接功效大大提高。开展已关闭矿井的水患普查工作,督促相关煤矿升级改造排水设施设备。

  加大对灾害严重、灾害治理认识不足矿井检查频次和依法惩戒力度。泸州市安监局每年部署开展通风瓦斯、防治水等专项检查执法,2018年市、县监管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企业处罚款共计296万元,对因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或不能保障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的10处煤矿责令停产整顿,责令停止采掘头面作业46处,停止使用设备设施144台。

  2013年至2017年,泸州市境内共关闭煤矿71处,化解产能770万吨/年,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了安全风险点。泸州市现有煤矿31处,总产能780万吨/年,煤矿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