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泸州律师想建“法律藏品博物馆”

2018-12-24 06:22: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陈列清代法律史料的展柜

  民国时期法医鉴定书

  春江水暖鸭先知,律师亲身活动在法治第一线,中国法治的现状如何,律师能最早体会到……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

  “律师兴,则法治兴。”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中国法学泰斗江平教授说的这句话,始终铭记在泸州律师赵勇的心中。这位80后在法院工作了10年,又做律师至今。这期间,赵勇养成了收藏法律史料的爱好,从清代《古今法制表》到民国法医鉴定书,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律师工作证,赵勇收集到的藏品已有上千件。

  “从清末引入律师制度以来,我们国家的律师发展已有近百年历史,但真正步入正规化、专业化的轨道,要从改革开放后的律师制度重建算起。《律师法》的颁布和修改、律师定位的变化、从业人数的激增、执业人员的素质提高,都在彰显着律师这个职业在国家法治建设中担当的责任。”赵勇说。

  寻宝物

  深入各地旧书市场寻找法律史料

  遇到就挪不动脚

  走进赵勇开办的律所,走廊两侧墙上挂满了微微泛黄的法律文本,诉状、提票、鉴定书、庭审笔录……每一份史料都似在诉说过去的时光。律所内,赵勇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摆放展柜,存放从清朝到当代跨越百年的法律书籍。

  20多岁时赵勇进入法院任书记员、法警等职,2013年正式开始做律师。“我一直对法律有关的古书、旧资料很感兴趣,看着它们,就能看到司法改革、律师行业的历史。最早开始收藏法律相关的老物件应该是2007年吧,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把它们都保存下来。”

  赵勇没想到,自己的这点小爱好居然“一发不可收拾”,用他的话说,只要遇到了,就挪不动脚,一定要收入囊中才罢休。旧书、旧物市场,赵勇是常客,成都的送仙桥、五块石、草堂北路,都有他驻足挑书淘物的身影。每逢到省外出差,他也会一头扎进当地的古玩市场和旧货摊。

  有趣的是,他还几次淘到了与老家泸州有关的藏品。其中一份是他在长沙古玩市场发现的民国时期四川合江地方法院检察官不起诉处分书(注:当时在各级法院内附设同级检察机构),还有一份是他在上海找到的清代《古今法制表》。

  看历史

  改革开放是律师制度重建的起点

  法律史料见证行业发展

  2012年,中国律师博物馆网正式上线,网站上梳理了律师制度的发展简史。1912年中国第一部律师制度成文立法《律师暂行章程》颁布,1954年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宪法》中规定“被告有权获得辩护”,《人民法院组织法》对此作了相应规定,新中国律师制度得以产生,但随后被取消并遭到破坏。

  因此,真正的律师制度重建和兴盛起于改革开放以后。1979年7月,《刑事诉讼法》颁布,专设章节规定律师为位列第一的辩护人。同年,司法部发出关于恢复律师制度的通知。1980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通过,这本标志着律师制度重建和律师法律地位全面确立的薄册子,赵勇也收藏了一份摆在展柜里。

  “1993年,律师工作改革,律师不再是国家行政干部,而是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律师下海’。”赵勇认为,这步改革的跨越很大,直接影响了整个律师行业发展的规模和格局。而这些重要历史节点发布的文件、资料,赵勇也都寻遍大江南北,一一纳入麾下。一册古法条,一纸旧诉状,浓缩了中国律师几十年来的蓬勃发展。

  忆初心

  明确做律师的底线和原则

  遵纪守法是前提

  2013年,赵勇辞去公职,下海做律师。与法律打交道的15年,让他见到了世间百态,更让他明确自己做律师的底线和原则。“遵纪守法是前提,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每一起案件中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同时保持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

  江平教授曾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律师亲身活动在法治第一线,中国法治的现状如何,律师能最早体会到。“律师的工作会接触很多人、很多部门,法律是否公正、进步,百姓对法律的需求和呼声,可以说我们律师的感受最深刻。而看过去的实物和资料,更能感悟到如今的变化有多大,进步有多快。”赵勇说,他是小人物,但希望借这些法律史料让社会大众了解律师这一职业。

  目前,赵勇陈列出的法律藏品仅有百余件,还有上千件没来得及整理展出。赵勇希望日后律所更加发展壮大后,能建起一个“法律藏品博物馆”,让世人不忘记这些老物件背后的历史,更不忘一名律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