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自编自演大家乐 找工作卖特产两不误

2019-01-21 12: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曾佐然

  ——泸县天兴镇“我要上村晚”活动让村民乐翻天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渐渐浓起来。1月19日,泸县天兴镇“我要上村晚”在垣山村激情上演。歌曲、舞蹈、快板、走秀、小品、喜剧……节目形式丰富,看点十足。

龙贯山草龙表演(曾佐然 摄)

  乡土味十足 自编自演大家乐

  “龙夺宝”、“龙翻滚”、“龙砌塔”,场面热烈,表演者神采飞扬,观赏者啧啧不断。演出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兴草龙拉开序幕。

  村民自编自演,排的都是本乡镇特色文化背景下接地气的乡村特色节目。无论是歌舞、喜剧还是快板、小品等,都是跟当地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土方言、土道具、土特产,大红灯笼、乡村自制手写春联……一系列有形或无形的接地气事物让年味、乡土味不十足。

农产品展销(曾佐然 摄)

  田坝村的村干部和家人齐上阵,表演了小品《年饭》,将优秀的家风传承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们就是想把优秀传统传承下去。”饰演爷爷的村党总支部书记颜容光激动地说,田坝村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了新村,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龙贯山风光秀丽,动人传说引人入胜,龙贯春会游客来了几万人。龙贯山的板栗村的舞蹈《幺妹住在十三寨》,广邀四海宾朋去龙贯山游玩。

  中兴社区表演的《婆婆夸儿媳》透出和谐社会大家园的气息,让人感叹,“我要是今后能遇到这样好的婆婆就好了。”快板《为了明天更美好》。

  只有田间地头的劳作,才能有仓满囤满的今天。村干部和群众们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农耕文化大餐——《农耕T台秀》。梨头、镰刀、打谷机全部搬上舞台,演绎耕田、播种、收割、庆丰收的欢乐场面。

农耕T台秀《丰收》(曾佐然 摄)

  对于垣山村来吧,第一感觉就是越来越干净了。分类垃圾箱就是泸县福欣医院和一些爱心企业捐助的。福欣医院和咱们村民是手牵手心连心,也选送了节目歌舞《因为有你》。

  龙凤村的情景剧《妈妈我想你》,不仅有优美歌声,更有子女为父母洗脚的动人场景,融入家和万事兴、妻贤夫旺、母慈子孝的道理,看得大家热泪满面。

  今年的村晚精彩无限,热闹非凡!除了现场的朋友们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喜庆新年外,还面向本镇外出的朋友征集拜年视频,他们或是不能赶回来过年的朋友,或是已经发展去外地居住的商企名人,或是在外地读书求学的学子……总之他们无法来到现场,但是均有一颗热爱家乡、想念父老乡亲的心。全新视觉体验的短视频在LED大屏上放映出来,向所有朋友送祝福,拜新年!

一心村表演舞蹈《花开盛世》(曾佐然 摄)

  企业上门招工 村民家门口就业

  “如果能在县城园区里企业上班,就安逸了,工作家庭两不误。”天兴镇场口村8社唐忠菊填写四川智雅墨族科技公司员工入职申请表高兴地说,龙城大道建成通车,让他们十多分钟就可以到县城务工了。

  而隆昌市古湖街道钟京更是意外惊喜,本来是走亲戚看演出,没想到碰上了招聘会,月薪7000——9000元的远洋万吨货轮工作人员让他心动不已,立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2019“我要上‘村晚’”活动现场会设有专门的招聘区,供给当地无工作或回家返乡需要工作的村民,这些工作岗位均来自县城园区和各乡镇的企业!这一举动一举两得,两全其美。一是为企业寻得了就近人才,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就业,不必外出务工,背井离乡!

  农产品展销 脱贫致富增收

  “羊肉40元一斤,牛肉38元一斤,土鸡21元一斤。”何利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她说,没想到一场演出能卖出100多斤。

  天兴镇的蚕桑、桑葚远近闻名,老百姓除了自给自足外,土鸡、龙虾、螃蟹等土特产和桑葚、柑桔等农产品拿到活动现场来展销。为不少城里的游客搭建了一个可以寻到土特产宝贝的平台!在丰富老百姓精神物质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更大力度地将家门口的绿色农产品宣传推广出去!

  “我要上村晚活动很好的为百姓搭建了一个自娱自乐、展示自我的舞台。政府组织、百姓演绎,一场党和群众融成一片的和谐安详图将透过今年的村晚活动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天兴镇镇长张存勇说。自2018年11月18日2019“我要上‘村晚’”活动启动以来,天兴镇的村民们就开始忙不停了,报名、筹划节目、寻找角色搭档、写剧本、讨论台词、制作道具……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政府搭台 村民唱戏

  “相信通过乡村“村晚”这种新型模式的文化活动一定能更好地挖掘、打造、包装及推广泸县各镇的传统文化及非遗文化极大力度推动本土文化的知名度让本土文化更加繁荣,自信!”我要上村晚活动的总策划、总导演、泸县知名音乐人叶顺有介绍说。

  “我要上村晚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大主题展开,旨在让村民们家家户户、老老少少一起唱起来,舞起来,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老百姓们在本次文化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泸县经济和文化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