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8万台“铁牛”田间地头闹春耕

2019-04-19 18: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苏忠国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轰隆隆……轰隆隆……”4月19日,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红岩村,广阔的水田里机声隆隆,村民正驾驶着“铁牛”耕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正在驾驶“铁牛”耕田 (苏忠国 摄)

  入春以来,叙永县根据农村劳力少、机耕任务重的实际,及早安排部署农机备耕工作,及早调运农民春耕所需要的农机具、零配件和农用油料,实行“自主购机、县级结算、补贴入卡、逐级监督”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农民购置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具。为让农机更好地服务春耕生产,该县组织抽调农机技术人员组成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农机户对生产机械进行检修、开展技术培训。随着农业机械的广泛推广和农机惠农补贴政策的实施,“铁牛”渐渐成为春耕春种的主力军。

村民正在驾驶“铁牛”耕田 (苏忠国 摄)

  据叙永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居多,留守在家的以老年人为主,传统牛耕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农村实际情况,购置农机代替耕牛的趋势愈来愈明显,农机销售数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该县拥有各类农机具8万余台套,农机总动力40.1万千瓦,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了5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