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中游了300米 电站员工救起落水女孩

2019-05-31 06:46: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民警背着落水女孩去医院

43岁的邓端是四川泸县方洞镇高吉电站员工,5月25日中午,他在电站旁的濑溪河中救起一名13岁的女孩,他说电站本来配有救生衣,但当时情况紧急,没来得及穿就下水了。2013年夏天,他还在同一条河里救过一个小男孩,至今还能查到他被授予“泸县见义勇为公民”的报道。

被救女孩母亲郑女士说,听说过几天是邓端的生日,她计划带着孩子一起去给邓端祝寿,如果他愿意,想让孩子给他做干女儿。

听到呼救声 他飞奔到河边

方洞镇陈田村的李开颜那天正好在河边钓鱼,目睹了小露落水的过程。“三个孩子在河边用棍子打水。”李开颜说,最近丰水期,濑溪河水位暴涨,水直接冒过了高吉电站的堰坎,三个孩子就在堰坎下的石头上。几个孩子是下午1点左右来到河边的,他刚朝几个孩子喊要注意安全,结果话音刚落,就看见一个孩子从石头上滑下去,仰身掉进了河里。河水很急,李开颜站在对岸,使劲喊“救命啊”。

邓端当时在电站的生活区,这个装机容量不大的小电站,当时就他一个人上班。他听到喊声,走出来正好看到下面河中的小女孩浮在湍急的河水中,“手和头还在水面一沉一浮的。”

邓端赶紧往河边跑,在一块大石头处,有一个村民在钓鱼。这个村民拿着钓鱼的鱼勺往河里走了三四米的距离,想把鱼勺伸过去让女孩抓住,但女孩离岸边太远,根本够不着。钓鱼的村民说,他不会游泳,不敢往前了。

李开颜在对岸看到,邓端从电站跑出来后,直接翻过栏杆,边跑边脱衣服,到了河边,没有任何犹豫就下了水。

邓端回忆,因为水流很急,他沿着岸边往下游跑了一段,选最近的距离去救小女孩。他说电站本来配有救生衣,当时脑子里也过了一下去取救生衣,但回身去取,再花时间穿上,肯定来不及。

水流太急 游数百米才救起女孩

眼看就要接近小女孩了,但一个漩涡,突然把小女孩拉到了水下。邓端说,当时小女孩已经被冲了100多米远,又一下子沉到水下,他心想不妙,赶紧朝刚刚在岸边遇到的村民喊,“快报警”。

但邓端没有放弃,他在河中继续游着,沿着这片水域寻找,他希望小女孩突然又从水里浮上来。

大概过了一分钟,岸上的村民突然发现,小女孩在下游浮出了水面,已经差不多百米开外了。邓端继续往下游过去,他已经觉得救不了这个孩子了,落水那么久,被冲了那么远。但他还是奋力往前游,他说也许还有一线机会。

在对岸的李开颜看到河面发生的情况,他说眼看着孩子越冲越远,邓端也越游越远,下游有一个弯道,最后他已经看不到邓端在水中的身影。

“当时太紧张了,河水又大又急,看起来特别凶险。”李开颜说,河面大概有100米宽,邓端从对岸下水,救起孩子上岸时,已经在他所在的这一边了。他估算,孩子起码被河水冲了500米远,邓端从下水到救上小女孩,至少在河中游了300米。

这个过程持续了多久,谁也说不清了。邓端说,大概有五六分钟,或者更长的时间。当他在河中追上落水的女孩时,小女孩已经趴在水面,头完全没在水中。他抓过孩子,把其身体翻转过来,然后用胳膊夹着小女孩,保持其头部露出水面,然后游到岸边。

紧急施救 民警将孩子送医

邓端把孩子抱上岸后,发现小女孩已经完全没有意识了。他给小女孩做心肺复苏,又做人工呼吸,还是没有反应。他又挤压孩子的肚子,孩子的口鼻冒出了很多水,以及胃里的食物。

他再次给小女孩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奇迹终于出现了,大概过了两分钟,小女孩有了细微的呼吸……

在他急救的过程中,接到报警的泸县公安局喻寺派出所民警已经赶到现场。但报警村民说事发高吉电站边上,而邓端救起小女孩已经在对岸。民警又赶紧驱车沿附近的桥过河。

邓端说,小女孩慢慢醒过来,但一直没有睁开眼睛,意识也还是模糊的。孩子迷迷糊糊说,“我想睡觉。”邓端安慰孩子,“马上送你回去。”

喻寺派出所民警郭海告诉记者,当天值班的他是在13点21分接到报警的,马上通知派出所民警集合赶往现场,并通知了喻寺派出所方洞警务室值班民警,两路民警同时赶到现场。10来公里路程,一路拉着警报,只用了五六分钟。

河边离公路还有近两百米距离,民警陈俊伟先背着小女孩往公路跑,坡坡坎坎,又是很深的草丛。背了一段,另一个警员何世清又换过来背。到了车上,一路疾驰,车子开到方洞镇卫生院,下车后,另一名警员雷雪又把孩子背到医院病床。

曾在同一条河 救过一个男孩

看到孩子被送上警车,邓端跟后一辆车的民警说,搭一段车回对岸的电站。他当时觉得走路都吃力。

上了车后,民警看到邓端的情形,直接把他拉到了医院。郭海说,当时邓端看起来一点精神也没有,担心他一个人回去上班发生意外。邓端只有给电站领导打电话,请假并报告派其他员工顶班。到了医院,邓端下车就感觉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两腿发软,头昏脑涨,口里冒酸水。邓端说,河水温度较低,加上紧张地游了那么长距离,应该是体力透支了。

他被民警安排躺在了病床上,一直躺到下午6点过才回家,体力稍有恢复。中途孩子的家长和亲戚赶到医院,前来看望并感谢了他。

这两天,孩子家长多次给他打电话,要来感谢他,他一再推托。他说当时这种情况,自己确实没有犹豫就下了水。记者从泸县警方了解到,早在2013年夏天,邓端就下河救过一个小男孩。邓端说,那一次救人简单多了。记者在网上查询到,2014年邓端因救落水孩童被授予“泸县见义勇为公民”的报道。

记者从被救小女孩的妈妈郑女士处获悉,目前孩子已经出院,并于5月29日回到了学校,13岁的女儿目前读初一。她说不知道该如何感谢“邓兄弟”,“邓兄弟客气得很,一直推托,但邓兄弟游几百米远把我的孩子救起来,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啊。”

郑女士告诉记者,听说过几天是邓端的生日,她计划带着孩子一起去给邓端祝寿,如果他愿意,她要让孩子给他做干女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泸县公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