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再掀严打风暴

2019-06-10 11:1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殷宗菊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殷宗菊) 今年以来,泸县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案高、损失大、影响坏的特点,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严打高压突出犯罪”主攻重点之一,从队伍、机制、手段等方面入手,全方位保障支撑,以不畏艰难、敢打必胜的精神,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亮剑”。截至5月,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0人,收缴涉案资金60余万元。

  建强专业队伍,以实战化警队打击职业化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处于探索实践、破局提升的关键时期,泸县按照“专案经营、专业研判、专班打击、专项攻坚”的侦查思路,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入手,对发生的现行案件,抓住发案先机,做到“有人盯”,分析研究案件的规律、特点;对发现的线索,坚持核查见底,做到“有人查”,认真查找犯罪的切入点、突破口,成立专案组侦办。

  坚持诸警联动,以一体化运作推动整体化作战。对发生的现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接警后快速录入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快速进行先期查询、止付、封堵工作;对案件信息中提供的银行账号、手机号码、资金流向以及其他有关信息进行初步调查。诸警联动,合力经营,召开案件研判、会商会,听取先期处警、初查情况,明确专班人员,落实盯案责任,开展常态经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为跨区域作案的特点,与不同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跨区域联合打击机制,严打跨区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5月,泸县公安局在湖南、广东等地警方的协助下,抽调30余名警力组成2个抓捕组捣毁一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成员13人。

  突出手段运用,以信息化研判促精准化打击。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隐蔽性、高科技性的特点,坚持以信息化侦查方式促进串并案打击模式,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信息及时录入公安部电诈平台,及时共享信息资源。同时深入分析研判同类手段案件,从中发现破案线索。今年以来,泸县已通过信息化手段破获电诈案件30余起。科学整合手段、资源和力量,加快构建与现代科技相适应的刑侦专业手段,逐步建立高精尖核心手段体系。今年5月,泸县公安局“4.30”专案组在侦查过程中,综合运用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相互应用,为突破全案发挥了精准制导、精确打击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