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蝇贪”乱收贫困户电费被处理

2019-06-13 06:10: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刘传福张艳实习记者邱文绮)“我们聚居点提水站有11户贫困户饮水,全年被收取了电费4400元,这抽水用电量也太凶了吧?”不久前,泸州市古蔺县观文镇纪委接到凤鸣村毛家寨聚居点群众反映:村民小组长李光祥涉嫌乱收贫困户电费。

接到举报后,观文镇纪检干事张滔和聂代强,查看了毛家寨聚居点提水站的缴费记录:提水站从2017年7月开户至2018年11月13日,只有1900元的用电缴费,然而1900元怎么变成了4400元?

进一步调查发现:李光祥从2017年7月开始,负责毛家寨聚居点提水站前期管理工作,在购买水管等物品修缮提水站时垫付了1189元钱,于是想多收点电费,然后把自己垫付的费用扣除出来。提水站就一个总表,而且没在小区里,居民谁也没有去看,都是收水电费的自己去查,李光祥说多少费,大家就交多少。在他收取第一笔电费时,发现群众没有异议;于是他继续乱收费,2018年2月到2018年11月期间,分5次先后收取聚居点群众提水站电费共计4400元,通过“吃差额”套取贫困户电费。为了掩人耳目,2018年8月,李光祥还特别组织聚居点群众召开了群众会,公开谎报提水站的用电情况。

2018年12月,李光祥受到组织处理,被责令辞去村民小组长职务,并退赔违规收取的3000元电费。

古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章磊介绍:“近年来,古蔺县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基层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身边的腐败与不正之风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8年以来,古蔺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1人,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