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旁听庭审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2019-08-12 12:3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易路勇 李春芳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李春芳) “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坚守住底线,没有抵挡住诱惑,触犯了国家法律,愧对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我深深地认罪、悔罪。”这是泸州市江阳区妇女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易某,在公开庭审时声泪俱下的忏悔。

泸州市江阳区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现场(易路勇 摄)

  近日,易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江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供销社干部职工120余人旁听庭审全过程。

  庭审现场,旁听人员亲历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过程,进一步加深对《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真切感受到法律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感受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伤害,较好地发挥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效果。

  通过“零距离”警示教育,绷紧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这根弦,在心灵深处筑起不贪不占、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坚固堤坝,忠告党员干部要珍惜本职岗位,呵护家庭幸福,慎用手中权力,远离违法犯罪。

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易路勇 摄)

  “此前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的公职人员,因纪法意识差,成为金钱俘虏。这起典型案例,告诫我们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也真正明白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该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吴宗贵深有感触。

  “执纪监督‘一个不少’。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公职人员,只要你行使了公权力,就会被纳入监督和监察范围。在工作生活中只有始终挺纪在前,敬畏法律,审慎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有效预防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的发生。”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倩说。

  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一定以案为鉴,严守党纪国法,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今年以来,江阳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廉政教育方式,抓住“关键少数”,分期分批组织案发单位和权力相对集中、职务犯罪易发、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及相关人员,现场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式”警示教育活动,让旁听者受教育,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做足纪律教育“后半篇文章”。今年1至7月,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