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叙永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新村精准扶贫展新颜

2019-08-20 08:5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蔡惠兰

    

 

/home/img/file/20190820/20190820091741_771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视频/郭荞璐)“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几十倍,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多活几年,好好享受享受现在的好日子。”叙永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70岁的李成秀对记者高兴地说。

  这是堰塘村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的成果,近年来,堰塘村紧密依托河谷地域特征、民族文化发掘、红色文化重塑、乡村旅游升温、易地扶贫搬迁、民俗体验休闲等,抢抓机遇,务实敢为,创新探索出一条“文旅并举、产村相融”的精准脱贫之路。

叙永县石厢子堰塘村全貌

  “马儿山树儿湾溜溜,有女不嫁响水沟;天晴难得割草晒,下雨难得挖瘩篼。”李成秀向记者谈起以前的堰塘村,不无感慨地想起这几句以前流传的顺口溜。她说:以前堰塘村是出了名的穷,就是吃水都是要到爬一两个小时的坡,谁还愿意把女嫁到这么穷的山沟里来?而现在的堰塘村通水、通电、通公路,生活比以前好了几十倍。

  据了解,李成秀家里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孙子共有10口人,2016年搬入新区。儿媳在堰塘村做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挣400元,孙子在外地挖掘机是3000元,孙媳妇做电商,一个月的收入大概也在五六百元,2014年评为扶贫户以来,享受了低保养老金100元,医疗有政府补贴交费,享受免费送龙游飞鸡鸡苗,第1批领养了175只,现在又领了第2批有200只,用李成秀的话来说,现在通水通电通公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比以前好了几十倍。

  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堰塘村一方面依托海升公司1000亩高标准甜橙示范果园为载体,充分发挥果园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带动搬迁户和基地贫困户发展产业和解决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外资扶贫项目带动发展养殖业,每户搬迁户通过产业周转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实行股本化运作,按照“合作社+村集体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

王万群家的龙游飞鸡场

  堰塘村3组村民王万群就是通过养殖龙游飞鸡脱贫致富的典范。在没有脱贫前,王万群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胃病等多种疾病,医药费,两个儿子刚考入大学,一个儿子每年1万的学费,生活费压得她和丈夫喘不过气来,当时老公在广东打平均每月1000块钱左右,完全不能支撑全家开支。搬入聚居点后,村上为夫妻俩增加了公益岗位,俩人每月共增加收入900元,还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养殖龙游飞鸡苗162只,第二批400只,第一批每天能产蛋60只左右,每只卖1.2元。王万群信心满满的说:“我对养殖龙游飞机有信心,我会把龙游飞机发展更好。”

  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坐落于赤水河畔,典型彝族传统村寨,属赤水河畔乌蒙花海主景区之一,是一个四面环山、一步一景、具有彝家风情的古民居建筑的美丽新寨。距叙永县城75公里,东临厦蓉高速赤水河互通10公里,南与贵州生机镇隔河相望,西与水潦海涯彝寨一衣带水,北与“鸡鸣三省”会议遗址石厢子场镇唇齿相依,赤水路贯穿全境,属赤水河谷乌蒙花海主景区之一。

  堰塘村全村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00亩,林地面积520亩,平均海拔600米左右。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526户2596人,有少数民族1575人,占全村人口的60.1%。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95人,贫困发生率19.5%,其中少数民族75户332人,占贫困人口的67.1%。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现已脱贫104户447人,未脱贫11户48人,贫困发生率为1.8%,今年预脱贫10户44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