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建渠引水 让盐源卫城苹果旱季“不瘦身”

2019-08-21 22:4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盐源苹果主产地持续干旱,今年是不是要减产“瘦身”?8月21日,记者从盐源苹果主产地卫城镇了解到, 虽遇旱季,但是有新水渠带来的“活水”,让卫城镇千亩苹果“有水喝”,今年苹果不会减产。

“今年18万块钱肯定是有了。”眼下正是苹果成熟季,卫城镇打柴坡村果农罗盛孝算了算,按照现在的挂果情况,收入将非常可观。

去年罗盛孝家的苹果卖了不到10万,今年遇到旱季为什么不降反增?一方面今年的苹果价格看好,另一方面是灌溉有水了,往年“喝不饱”的果树不再缺水,“挂果多,个又大”。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盐源苹果皮薄,肉嫩,果大,味美。

苹果是打柴坡村的支柱产业,灌溉用水来源于白灵山泉水,主要流经卫城镇打柴坡村和罗家村。“水渠就一个,他们有水了,我们就没水了。”打柴坡村第一书记贵永平介绍,长期以来,为了争夺宝贵的水源,两村村民经常发生口角争执甚至大打出手。但是这一紧张局面在今年得到了缓解,“以前水渠是在地上挖的一个小沟,渗漏情况也多,大家都是抢着占水,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泸州市江阳区对口帮扶盐源县指挥部投入帮扶资金63万元,筹工筹劳30万元,在卫城镇打柴坡村新建灌溉水渠3.6公里,将百灵山泉水源源不断引至卫城镇、盐井镇,覆盖4个村13个组,满足了周边7700余亩苹果、花椒、大樱桃的灌溉需求,1300余户5500余人直接受益。

如今,在卫城镇,层层叠叠的梯田上,一排排苹果树上红灿灿,让西南苹果第一镇充满了生机。

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产业脱贫的排头兵。

依托苹果产业,卫城镇大力支持电商、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镇拥有数十家电商、合作社,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使盐源卫城优质苹果远销各地。”卫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苹果盛产期,全镇每天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出的苹果有5000件,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产业脱贫的排头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