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师傅“传帮带” 普格徒弟手术时间快一半

2019-08-25 10:5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8月24日,普格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高丽娟一边忙着查看病例,一边在本子上写下要点。高丽娟是普格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有名的“一把刀”,手术快、经验多,在来到普格县人民医院的一年多,她不但主刀完成科室50%以上手术,还让徒弟的手术能力大大提高。

2018年6月,高丽娟从泸州市中医医院来到普格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挂职。妇产科是普格县人民医院最忙、病人最多的科室,住院病人中90%都是妇产科病人,每月分娩量就有200多个。

一次,医院来了一名艾滋病双胎妊娠患者,一胎分娩后,发现另一胎为横位。助产护士将情况告诉高丽娟后,她立即穿上隔离衣、手术衣上台为产妇行内倒转术,试图能帮助胎儿正常生产。而就在此时,胎儿出现了胎心音减慢,胎儿窘迫。高丽娟当机立断,立即将产妇从产房转到手术室行剖宫产术。半小时后,随着新生儿一声嘹亮的哭声,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像这样的急危重孕产妇,高丽娟已成功抢救多次。在她来到这的一年多,由她主导的手术已经达到了科室手术的50%以上。

“我来到这里,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批科室骨干。”高丽娟经过一年多的“传帮带”,徒弟刘燕等医生,主刀剖腹产手术由以前的将近3小时,缩短到1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