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彝队打造龙马新村 彝族村民“搬”入新生活

2019-08-27 10:1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王正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正元) 从普格县城出发,沿着蜿蜒起伏的公路前行2个多小时,一座灰白相间、错落有致的彝家新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四甘日村新村聚居点——龙马新村。两年前,这里沟壑纵横,路断人稀,人畜共居土坯房,走的是稀泥土路。两年后,经过泸州市龙马潭区帮扶队伍的努力,这里焕然一新,村民住的是新村房,走的是硬化路,跳舞是文化坝,一个极度贫困村变成了都市风貌与彝家风情交相辉映的美丽新村。

都市风貌与彝家风情交相辉映的龙马新村

“以前要去几百米外挑水,如今家里就可以用水,大家洗手洗澡都勤了。”8月26日,在普格县龙马新村的家里,村民阿都舍贵告诉记者,生活习惯的改变,都得从新房子说起。

在搬进龙马新村之前,阿都舍贵一家7口住在一间土坯房,吃饭、睡觉都在一个屋,用水就要去几百米外挑,大家用水都省着用。“以前最勤也是三四天洗一次澡,现在我们一两天就洗一次。”阿都舍贵说,以前的房子是用泥巴搭建,没有厕所、没有厨房,现在新房有客厅、有卧室、有厨房等,宽敞明亮。搬进去后,很多生活习惯也跟着“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阿都舍贵家宽敞明亮。

新房屋让阿都舍贵一家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而外出务工见了“世面”,让他坚定了教育理念。阿都舍贵目前在江苏一个船厂打工,每个月收入五千多块。“我只能干出力气的活,别人有文化的,比我要多拿两三千,还没我这么辛苦。”阿都舍贵说,虽然自己看电视学的汉语“够用了”,但是与有文化还有很大差距。“不会写字,不懂文化,就和‘哑巴’一样,特别后悔没有读书,现在住在新家里,我孩子的生活习惯从小就好了,但我还要让他从小就读书,要一直读到大学。”阿都舍贵说。

在龙马新村里,和阿都舍贵家一样发生变化的还有很多,谈起新家、新村,大家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住房、村办公阵地、幼教点、村卫生室、文化院坝、路灯、供水池、垃圾池、畜圈等应有尽有,龙马新村改善了四甘日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展现彝汉一家亲、两地兄弟情的生动情怀,为引领‘云端彝寨’安居乐业、全域脱贫,圆梦小康注入了造血功能。”哈力洛乡乡长麻足拉比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