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教练”点燃彝区少年足球梦

2019-08-27 10:1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王正元

  四川在线消息(杨尚威 记者 王正元) “接球,射门!”8月25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操场上,来自泸州的援彝干部石刚与毛春林指导球队的小球员们训练。

  今年3月,石刚在帮扶工作之余,担任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足球队教练。他跟另外7名帮扶干部抽空轮流带队。大山里的彝族孩子们之前从未接触过足球,在他们的带领下迅速地爱上这项运动。

  泸州市龙马潭区援彝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教育帮扶组组长张启泉介绍说,成立足球队是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教育工作的创新尝试。球队由龙马潭区援彝前方指挥部统筹,泸州市政府办公室提供启动资金,以铁道兵希望学校为主体实施。在今年6月举行的凉山州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1组比赛中,这支刚组建3个月的球队,拿到了全州第8名的成绩。

  穿2号球衣的阿库东明在全州比赛中,打入4球,被大家称为队伍中“黑梅西”。“在踢球过程中,我学会了团结协作,我喜欢这项运动,希望以后可以踢出凉山,进入国家队!”阿库东明说。

  “刚来到这边的时候,发现小朋友辍学现象很严重,对学习不感兴趣。”石刚告诉记者,发展足球队,是把孩子带回课堂的抓手。通过足球运动比赛,小朋友有了团结、协作、负责的意识,对去学校学习也产生了兴趣。“既能丰富彝族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身体素质;也能激发学生对学校和学习的兴趣,助力于控辍保学;还能使学生多掌握一项体育专能,进而拓宽学生的未来就业渠道,在扶贫之路上打出组合拳。”石刚说,下学期将组建U8、U9男子梯队,以及U9女子足球队,形成梯队建设,保障足球队健康持续发展,并备战下半年和明年全州比赛。

  “泸州的援彝干部充实了这群山区少年对足球的认知,点亮了更多少年的足球梦想。”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副校长什扎木乃告诉记者,学校已经招考了专职足球教师,下学期开始执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