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五个一”筑牢廉洁防火墙

2019-12-31 15:4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李春芳) “就因为拿了3万元‘好处费’,他受到立案调查,失去了工作和自由,名声也毁了。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一家人的生活都陷入了困境,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在参加完“廉洁江阳故事会”主题教育活动后,泸州市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家属丁晓波谈感受时说。

江阳区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廉洁警示专题教育(易路勇 摄)

  为强化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抓早抓小,通过“五个一”的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送上廉洁“大礼包”,即:组织开展一次旁听庭审、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集中参观一次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廉洁江阳故事会”教育活动、发放一封家属助廉公开信。

  据了解,近五年来,该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已有10余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特别是2018年有2名涉农干部被开除党籍,1人被开除公职。

江阳区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廉洁警示专题教育(易路勇 摄)

  “由于涉农项目多,资金量大,部分岗位廉政风险高,如不是可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稍有不慎就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如何有效增强本系统党员干部法纪意识,真正戴好‘紧箍咒’、架好‘防护网’,是比较严峻而现实的课题。”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杰说。

  在“廉洁江阳故事会”上,该区监委委员张小刚以优秀廉政短片《背影》入手,结合多年的办案经历,以“摆龙门阵”形式,立足大量身边典型案例,对《监察法》、六大纪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党纪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警醒大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泸州市江阳区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现场(易路勇 摄)

  “在家庭经济方面,我都是量入为出,从不攀比、绝不浪费……除了支持爱人工作,也常吹‘枕边风’,时刻提醒不要忘本,铭记初心,一家人健康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富钧家属刘焰表示。

  “党员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广大干部家属必须认真学习相关党纪法规,常算‘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常叨‘婆婆嘴’,常吹‘枕边风’,当好廉政法规宣传员、廉洁家庭守门员、勤政廉政监督员,切实消除广大干部激情满怀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当发放家属助廉公开信后,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春芳说。

泸州市江阳区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现场(易路勇 摄)

  今年来,江阳区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12场,举办“廉洁江阳故事会”30期,组织参观省、市警示教育基地50余场次,共发出警示教育片500余张、警示教育读本3000余本,家庭助廉信2000余封,真正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火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