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长安村:探索“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10 14:3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志强)“目前果子还未采摘,要及时将树上或掉在地上的烂果清除土埋,避免病菌传染……”。1月8日,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长安村甜橙基地,镇农技员、老党员彭吕祥正在为果农传授冬季甜橙管理技术。远远望去一个个甜橙,像灯笼一样,压弯了枝头。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

党建+能人

党建引领助力实现人才振兴。人才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

何国旗是当地甜橙的种植能人,中共党员,热心助人的他,也被群众称为“专家”。

“以前这一片都种植的是甜橙,但因群众的种植技术有高有低,导致大部分果树生病死亡,我不甘心,我要带头种植,做出样子给他们看,并带领他们共同种植,共同走进甜蜜生活。”何国旗讲到。

眼前这片的甜橙示范片,有挂满枝头的果实,有长势喜人的新树苗,让群众看到了希望。

“他种植的甜橙果实大,非常可口,我也准备跟着他一起学习种植技术,发展甜橙种植。”长安村村民王永梅说。

党建+产业

“一开始发展甜橙种植,老百姓完全不理解,认为甜橙三年挂果而这三年没有收益;大多数群众对甜橙种植技术有差异,导致品质得不到保障,效益不高。”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曾先涛回忆到户宣传时候的困难。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实行收入分红,贫困户得以增收。

据悉,甜橙产业已在长安村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借助“特聘村主任”力量,用好用活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将努力发展壮大甜橙产业,做成富民利民的“甜蜜”事业。

下一步,新乐镇长安村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合作社开放式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贫困户+基地+转型升级”等产业发展模式,注册商标,推广有机种植,植树造林、建立“养、产、销”一条龙产业链,合作社不断壮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