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循环,农村厕改 泸州江阳出妙招化解粪污难题

2020-01-10 19: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龙欣雨 周梦颖)站在江阳区华阳街道西岸村的田间地头,脚下万亩田地埋着有机肥;走进农户家里,干净卫生的厕所不在和猪圈混在一起……为了让乡村更加生态环保,让群众感受到乡村的自然美,江阳区近年来全方位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原价4元/包 优惠价免费的干粪引哄抢

56个水龙头将有机肥变成“自来水”

1月9日,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西岸村的蔬菜基地里,农户们正在埋头摘菜。大片的白菜和莴笋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庄稼长得这么好,田间地头却没有见到用粪便浇灌后留下的杂物,也没有闻见异味。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农户用来浇灌菜地的粪便都是来自旁边的养殖厂——泸州瑞华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华公司)处理过的有机肥。

干粪棚。周梦颖摄

到去年6月,为了能够让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江阳区政府出资为瑞华公司配备了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瑞华公司总经理杨勋介绍道:“现在厂里的粪便都需要先进行干湿分离再分别处理。”干粪按照40kg每包分装好,堆放在干粪棚里进行自然发酵;粪液则和生活污水一起排放沼液储存池中,进行四层过滤。

杨勋告诉记者,瑞华公司现在生猪有200多头,每天只能产几包干粪,这些干粪经过发酵之后,将以4元每包的价格卖给周边的农户。“我们厂满状态下有5000头生猪,平均每天要出40多包干粪。”杨勋说,高峰期干粪甚至会堆到干粪棚外,这时他们就会贴通知,告诉农户免费送干粪了!“周边的农户都会过来‘抢’干粪,隔壁村的也会过来。稍微来晚点就没有了。”农户拿到干粪后回家倒进自家的化粪池里继续发酵,需要施肥时直接用就可以了。

农户拿到干粪后回家倒进自家的化粪池里继续发酵,需要施肥时直接用就可以了。周梦颖摄

为什么干粪会得到村民的喜爱呢?“肥效更好了!没有以前臭了!”杨勋告诉记者,经过自然发酵的猪粪含大量有益菌,施用后可以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中沉积固化的养分得到释放促进作物的吸收。

干粪处理完了,粪液呢?

在瑞华公司厂房旁,一个容量10000立方米的沼液储存池被分成四格,里面就是液粪和生活污水组成的粪液。粪液进入沼液储存池后经过4层过滤和生物处理,在最后一格加入漂白剂杀菌。远远望去,可以看见离厂房越远,里面的粪液就越清澈。

沼液储存池。龙欣雨摄

在最后一格沼液储存池旁,一根黑色的水管连接进旁边的菜地里。仔细观察,西岸村菜地里

。原来,瑞华公司的粪液顺着这些管道,流进田间地头,农户再通过“水龙头”自由使用。

肖守惠在自家菜地里除草,以前浇灌菜地时都是自己用桶挑,这对今年79岁的肖守惠来说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我这几块地挑粪要挑十几次,花半天时间,现在管子接好、打开开关就可以了,半个小时都用不到。”肖守惠说:“这个粪液没有什么异味,用来浇地也不会在地里留下脏东西,很不错。”

每隔100米就有一个“水龙头”。龙欣雨摄

据江阳区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张忠福介绍,瑞华公司配套用来运输粪液的管网有5.6公里,可以满足10000亩地使用。

据记者从江阳区农业农村局了解,2019年江阳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75.5%以上。

在人居环境治理上,江阳区不仅将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进行有效处理,还实施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现在好了,上厕所都不再是‘大茅坑’了。”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村民王治贤说。

冲水、照明、通风……“大茅坑”变卫生间

化粪池“以旧换新”有补贴

“以前老式厕所左边是猪圈,右边是人上厕所的地方,一墙之隔,粪便都是集中在一个化粪池中,味道大、蚊子多。”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村民王治贤说,现在都会把原来的老式厕所称“大茅坑”,因为与现在的“标准化”厕所差远了。

以前的老旧厕所。周梦颖摄

王治贤口中的标准化厕所,与2019年江阳区实施的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相关。据江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阳区农村户厕进行标准化新建或者改建,按照“政府出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原则,以“农户自建,以奖代补”的模式,制定了《江阳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 村民按方案改建后,通过村上、镇上、区上、市上、省上的逐层验收,最终按相应的补助标准予以进行补贴。

那么农村户厕新建或改建的标准有哪些呢?

新改造的厕所。周梦颖摄

“有地面硬化、墙面抹灰;厕所有窗、有顶、有人工照明;自然通风、清洁无臭;有便器和冲水设施;配套相应水电设施;化粪池不渗漏,密闭有盖;洗手设施水龙头或者洗漱池等标准。”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宜居乡村建设与治理股负责人蓝俊岳说。

“以前厕所不冲水,粪便常年堆起,味道很大,到了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厕所重新改造后,上了厕所就冲水,卫生干净,洗澡都更方便了”今年76岁的王合明笑着说。

除了厕所,化粪池也是厕所改造规划中的一部分。据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监委会主任刘家荣介绍,不少村民家中种有田地,因此需要肥料进行浇灌,然而以前的老式厕所的化粪池无任何过滤与分解,产生的沼气有一定的危险性,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将老式化粪池改为三格化粪池也同样享受补贴。

老式化粪池。龙欣雨摄

村民王治贤算了一笔账,人工、材料、运输等费用加起来,按照标准新建的三格化粪池花费大概1800元,然而三格化粪池通过验收后可以得到的补贴是2000元。

三格化粪池。周梦颖摄

据介绍,三格化粪池,使粪便在池内经厌氧消化分解,达到沉淀或杀天我使中断生虫卵和肠道致病菌的目的。三格化粪池由相互联通的三个密闭粪池组成,中间管由过粪管联通,主要是利用厌氧发酵、中层过粪和寄生虫卵比重大于一般混合液比重而易于沉淀的原理处理粪便。

截至目前,江阳区已完成新(改)建农村户厕28000余户、公厕20余座,全区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67%,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8800余户,项目进度达100%,有公厕的行政村占比98.8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