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投资21.4亿元 新增学位4.9万余个

2020-01-13 17:5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蔡惠兰) “液晶显示屏、‘班班通’、食堂、阅览室、教师周转房……现在的学校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换作之前是想都不敢想。”龚平说。

龚平是黄舣小学的一名教师,1997年从黄舣中学调到黄舣小学,至今已有20多年的教龄了,谈到学校现在的变化,他赞不绝口。“以前的黄舣小学教室都要靠‘借’。”

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泸州市酒业园区附近的黄舣小学,教学楼、办公楼、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阅览室、美术工作坊、运动场等设施应有尽有。

黄舣小学大门 刘学懿 摄

曾经:

独幢四层楼教学楼 靠“借”校供孩子们读书

在龚平的记忆里,以前黄舣小学老校区就是独幢四层楼,只能容纳12个班630个学生,运动场也就是教室前面的一块空地,老师们中午困了,也只能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

不仅如此,老校区校门很窄,一到放学时间很拥堵,操场也很小,划到每个班上课间操的区域仅够站下学,根本施展不开活动。

据龚平介绍,随着酒业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需要就近入学,为了解决入学难,学校一开始就到附近的黄舣中学借教室供孩子们读书。即使借到教室了,还是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入学。后来又利用黄舣中学的空地修了一幢教学楼,最后还是满足了入学。

黄舣小学新校区教学楼 蔡惠兰摄

黄舣小学老校区 教学楼 蔡惠兰摄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阳区政府下定决心,重修学校。不仅重新修建了这个新校,还投入大量资金配置教学仪器和设备设施等,现在的新学校有38个班2300多个学生,老师们也有了中转房,让更多的年轻老师在这里安心工作和心生活。”龚平说。

现在:

“班班通”进教室 学生学习更直观了

8日,正逢孩子们的期末考试,在六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认真的做着试卷,以这样的方式来检验一学期的学习成果。

六年级四班的语文老师曹婷说:“现在每一间教室黑板墻都变成了液晶显示屏,这是安装的教学一体机‘班班通’,现在上课,不用粉笔写字,直接用备好的课件,还可以随时转换,也可以分享其它班老师做的课件。上语文课更方便,如果要讲诗词欣赏,课前把相关诗词的背景介绍准备好,上课时,学生们就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到更多的知识了。”

学生们正在期末考试 蔡惠兰 摄

曹婷说:“现在新修的运动场有300米6道环形运动场10250平方,现在校区条件和城里差不多,甚至比城里有的老校区条件还好。也逼着我们去学习更多新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和设备的使用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及大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黄舣小学校长陈举红介绍,黄舣小学是目前江阳区农村学校投入资金最多的一所学校,总投资9500万元。新校区主体工程由一幢综合楼(含两幢教学楼、一幢办公楼)、一幢教师周转房,一幢学生食堂组成,占地面积有52.77亩内设有阅览室、美术工作坊、运动场等设施,学校有38个班2300多个学生。

教学楼修好了,设备配备好的同时,江阳区还注重黄舣小学的内涵建设,让教学质量发展突飞猛进。黄舣小学女子足球队获得诸多殊荣,在最高规格赛事“四川省锦标赛”中获09年龄组亚军、10年龄组第八名,创造了泸州市女足历史最好成绩。科技教育也崭露头角,在2019年代表泸州市参加“第十七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等奖项。

江阳区黄舣小学女子足球队  刘学懿摄

未来:

提升内涵建设 打造“智艺”特色品牌

陈举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大力内涵建设,将以打造校园特色“醇美”文化,坚持“智艺伴成长,和美乐人生”的办学理念,打造“智艺”特色品牌。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坚持走内涵和特色之路,让城乡学生享受到同样的教育。

黄舣小学的校园建设,仅是江阳区众多校园建设中的一个版本。

江阳区黄舣小学女子足球队 刘学懿 摄

教育“三年攻坚行动”以来,江阳区累计投入21.4亿元,新(改)建校园197校(次),新增班额1047个、学位4.9万余个,农村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区顺利通过全国教育均衡目标验收。

近年来,江阳区通过大力建设校园硬件设施,大力推进国培计划,大力提升了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改善,校园文化得到全面提升,缩小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江阳区始终坚持全域品质教育,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大力实施“星级校园长暨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奋力实施全域课程建设、全域艺体教育等“六个全域行动”。实际实施项目179个,新征用地103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