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楼顶玩耍时跌进26层高楼烟道 卡在20层 上下不能……

2020-04-09 13:55:3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近日,四川泸州泸县16岁小姑娘小梅(化名)不慎坠入一栋26层高楼烟道内,小腿骨折被卡在20层左右,上下不能。经过当地应急救援人员和公安民警努力,好不容易才将小梅救出来。

  事发大楼 受访者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泸州市泸县应急救援大队(泸县专职消防队)云锦中队了解到,4月3日下午4点多,应急救援大队接到该起险情报警钩,会同泸县公安局云锦派出所民警一起赶到事发现场施救。

  原来,小丽(化名)、小梅(化名)当日下午在泸县云锦镇一栋26层的电梯公寓顶楼玩耍。小梅独自爬上烟道用手机拍照时,不料烟道上方的薄水泥顶破裂,小梅失足掉入烟道。

  26层楼顶烟道口距离地面70余米,不过幸运的是小梅未掉落到底层,刚好卡在烟道中间大约20层的位置。小梅被困位置距离顶楼烟道出口约20米,距离地面约50米,这让她上下不能,命悬一线。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正方形的烟道见方只有50厘米左右,非常狭窄,刚好能容得下一个身材瘦小的人体身躯。这让应急队员根本无法下去施救,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即使救援人员下去,手脚活动空间几乎没有,更别说作业空间。”

  好在小梅意识清醒,可以配合救援。民警和应急救援队员结合现场情况综合分析后,决定采取用绳索下降至小梅位置,指导小梅将绳索牢系在身上,再由救援人员慢慢拉出烟道的方法展开救援。

  为了保证救援中小梅的安全,应急救援队员们用衣服垫在烟道口,防止绳子因为摩擦断裂,救援绳两头被固定到救援人员身上,防止因手滑导致女孩再次掉落。

  “拴稳没得?来,慢点、慢点,一手一手地来(往上拉)……”

救援现场 受访者供图

  救援人员喊着号子,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在民警、应急救援队员、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梅一点一点地靠近烟道出口,最终成功脱险,被紧急送医治疗。

  经诊断,小梅左小腿骨折,无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