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模拟式”督查进校园 护航复学复课

2020-04-13 15:5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专门制定了‘提前配餐、分批就餐、间隔入座’的就餐方案,学生打饭必须相隔1米以上,就餐时全程不能说话,食堂、走廊、备餐间等场地定时消毒。”近日,在泸州市梓橦路小学渔子溪学校食堂,当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现场模拟“学生”体验就餐过程时,校长王敬介绍道。

督查组模拟“学生”排队等待入校检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江阳区22所小学已于4月11日正式开学。该区纪委监委紧跟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立足监督职责定位,走进校园开展全覆盖“模拟式”督查,紧盯校园进出、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应急处置、物资筹备等“五大环节”,用铁的纪律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在王敬带领下,督查组逐一查看了学校门口、教室、食堂、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重点区域。每到一处,督查组成员就当一次“学生”,模拟学生入校、上课、就餐等过程,对标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标准进行询问了解,以“学生”身份体验学校入学流程是否优化、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应急处置是否及时等情况,从“学生”角度着力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并以此督促教育行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帮助学校抓好复学筹备工作。

督查组查看学校防控物资储备情况

“复学在即,届时将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督查组这种‘模拟式’督查方式,能帮助我们梳理发现筹备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将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全校千余名学生的安全健康。”王敬说。

据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菲介绍,开展“模拟式”监督,是以问题为导向,进校查找问题、帮助解决问题。若仅仅是依靠常规督查询问或查看资料记录等传统监督方式,可能会抓不住问题实质。通过督查组成员“亲身体验”入学流程,能更精准的找出问题短板,提高监督检查实效,帮助学校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

督查组模拟“学生”体验就餐过程

据悉,截至4月9日,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复学复课专项督查22次,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隔离点设置不规范、体温监测仪器不足等问题13个,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13条。

督查组模拟“学生”上课并询问了解情况

“下一步将扩大督查范围,将监督“探头”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压紧压实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外卫生环境、食品、交通、消防等领域的问题和隐患整治,以强有力的纪律持续保障校园复学复课安全。”钟菲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