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以重点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0-04-16 15:1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江阳区坚持项目领导负责制,推行项目清单制等机制,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有)“截止到4月15日,泸州连续5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段时间,酒城泸州的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

在城西商圈,佳乐金街、万象汇的人气逐渐恢复,逛街、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商圈的黄金位置,两幢已经主体封顶的在建高楼——希顿公寓和希尔顿酒店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相依而立。作为泸州首个国际五星级酒店,泸州希尔顿酒店综合体将以建筑面积5万立方的大体量、150米的新高度,刷新泸州城市天际线。走出疫情阴霾项目现场热火朝天与希尔顿酒店项目毗邻,佳乐金街时光里项目即将建成投用。

希尔顿酒店 蔡有摄

“前期受疫情影响,预计的工期有所滞后,但这段时间一直都在抓紧施工,争取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据项目负责人石云介绍,目前重点是推进附属设施建设,已完成附属设施建设的30%左右。战鼓响,烽火燃。在江阳,每一个项目现场都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2020年,全区实施区重点项目128个,计划总投资21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8.3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8个,一般重点项目62个,加快前期项目38个。推进重点项目,江阳区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坚持重大项目区责任领导负责制,推行四大家领导定期深入项目一线,聚焦影响项目推进的制约瓶颈,协调解决问题在一线,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行项目清单交账、定期督查、单项考核、专项加分等机制,确保项目高效推进。”江阳区将保障和服务重点项目的审批、用地、用水、用电、资金需求等环节的平台往前移,调动优质资源和力量,扎实抓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天植中药新建厂房建设项目 蔡有摄

与城西一江之隔,城南的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已经走出疫情阴霾恢复“元气”,几个在建项目工地都在开足马力,抢工期赶进度。园区标准化厂房三期(A区)项目是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现场看到,旋挖机、破碎机、压路机、挖掘机等几十台工程机械来回穿梭,近百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力争7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企业使用。”项目负责人崔中涛介绍,自4月1日开工以来,一直倒排工期、紧锣密鼓推进建设。

以项目为引擎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强力攻坚五大重点工程,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江阳区委主要领导看来,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才能挺起发展的脊梁。为此,江阳区响亮提出,加快实施工业“千亿”集群发展计划、服务业“集聚”发展计划、建筑业“品牌”发展计划和中小微企业“尖兵”成长计划。拟定计划绘就宏伟蓝图,实现蓝图得靠项目支撑。江阳区将以项目为引擎,重点推进白酒、智能终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江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江南科技产业园区近年来发展迅猛,去年营业收入就已突破400亿元。今年,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园区在完成智能终端产业一期、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上,强力推进三期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招引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厂房建成后,还要留时间给企业装修和入驻,预计今年底就可投产运营。”园区企服办副主任熊伟介绍,三期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助推江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加快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江阳区在江南科技产业园布局“总部经济”,规划占地300余亩。目前,已入驻万诚国际、江阳建设集团、金信集团、城坤实业集团、兴华集团等五家总部集团,计划总投资逾100亿元,建设面积达73万平方米。

“二期商铺还有没有?三期商铺什么时候能建成交付?”在万诚国际营销中心,前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万诚国际中心项目地处城南商圈核心区,总占地面积为203.38亩,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性质为全商业综合体,项目定位打造为泸州城南商业中心CBD。“选址城南,我们看重的正是这一片的发展优势。”万诚国际招商总监熊渝川介绍,三期的业态规划与此前推出的一、二期明显不同。一期主要是以建材家装为主的业态,二期主要是以办公和休闲娱乐为主的业态,三期主要是以家庭消费为主的业态,包括时尚之都、美食之都等八大主题业态。目前,整个三期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进入外装的装饰阶段,预计2021年底建成交付,将成为城南首屈一指的家庭消费主题购物中心,带动城南商圈崛起。

与之相邻的江阳建设集团总部大楼项目已基本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今年将竣工投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20亿元,年纳税总额超1亿元。抢工期赶进度项目跑出“加速度”“每天都有140余名工人参与项目建设,即便是像今天这样的阴雨天气,我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往前推。”四川天植中药新建厂房项目现场负责人袁江介绍,项目于去年11月15日动工建设,前期受疫情影响耽搁了工期,现在正全力以赴将工期往前赶。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60亩,新建现代化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全面复工后,施工单位在工人、机械设备方面全方位保障,确保项目早日竣工交付使用。目前,科技研发中心大楼已经主体封顶,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中心两幢大楼预计本月底就能全面封顶,预计今年6月建成交付。“我们将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质量标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倒排工期推进项目,争创优质示范工程。”区人民医院通滩分院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区卫生行动计划项目,区人民医院通滩分院完成装修工程量的70%,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大楼完成砖砌体工程量的60%,泸州王氏骨科医院城西医院完成装修工程量的65%。

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重点项目仍然加速推进。全区12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0.8%。2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0.3%;62个一般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7%。另外38个前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