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基层公示公开不再“隐形”

2020-04-20 09:4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何岸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岸) “以前不清楚村上的钱用到哪儿去了。现在村上干了哪些实事,花了哪些钱,哪些人是低保户、五保户……在公示栏里都看得一清二楚。”近日,江阳区况场街道保林村三组村民蒋地英说,最近自己经常去看公示栏,对目前的公示公开工作很满意。

况场街道普潮村9组贫困户张英看到自己名字在公示栏里。(易路勇)

  据悉,2019年12月17日,泸州市《阳光问廉》直播节目江阳区专场通过短片《“看不了”的公示公开》曝光况场街道部分村(社区)信息公示栏不整洁、不规范的问题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况场街道立即整改、限期销号。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就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切实规范信息公开,拉近党群干群距离。

况场街道公示栏整改前杂乱不堪

  问题曝光后,况场街道立即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主任和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街道党政办、社事办、财政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整改工作组,针对信息公开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制定“统一设置公示栏、及时准确公开村(居)务信息、加强督查指导、纳入各村(社区)年终目标考核”等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截止目前,该街道所有“问题公示栏”已全部整改完毕。

况场街道公示栏整改后规范整洁

  “原来仅有一块公示栏设在室内,空间狭窄、光线暗。现在公示栏增加到4块,而且设在广场上,宽敞明亮,能更清楚、更方便的了解社区都干了些什么工作。”况场社区居民王宗眼看着公示栏的前后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况场街道普潮村群众观看村务公开。(易路勇 摄)

  “为了让村(居)务信息公开更加规范透明,街道还组织村(社区)的党务、财务工作人员50余人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同时成立督查组,对各村(社区)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况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强介绍。

况场街道况场社区居民观看居务公开。(易路勇 摄)

  况场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远华表示,通过《阳光问廉》曝光问题后,街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细化公示公开举措,做到应该公开的一项不漏。并采取统一设置公示栏、发放“明白卡”、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将财务明细、重大事项、惠民政策等重点事项一一列明、全面公开,不留余地、不留死角的亮出“家底”,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广泛接受监督。今后,将持之以恒推进基层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公示公开不再“隐形”。

  据了解,该区通过《阳光问廉》直播节目,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对曝光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整改销号,真正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区纪委监委做好问廉“后半篇”文章,既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回访,又对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整改促长效,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