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火灾+地灾+内涝” 龙马潭区小市街道硬核实战演练

2020-05-09 16:4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燕)5月9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街道组织开展了一场“火灾+地灾+内涝”的硬核实战应急演练。小市街道机关、各社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卫生服务中心、消防队等部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火灾救援现场

火灾扑灭应急演练

“起火了、起火了,快来救火呀!”“报告街道值班室,我是下大街社区王业恒,我社区新街子处一居民楼发生火情,请街道支援!”接到居民楼火情报告后,小市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立即组织民兵和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设定警戒区,开辟应急疏散绿色通道,群众在应急队员的组织有序离开。“……现场火势很大,难以控制,建议请求支援!”区政府消防救援队快速到达火点现场,消防员们冒着令人窒息的浓烟,顶着呼呼作响的炙热火焰,舍身忘我地投入到紧张的灭火战斗中,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火情,直至火头完全扑灭。

救援地灾受伤群众

地灾救援应急演练

“要滑坡了,大家马上撤离。”地灾监测员巡查时发现小市宝莲街地灾点出现大面积滑坡险情,立即报告社区和街道值班室。接到报告后,小市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安排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民兵等应急救援力量赶赴宝莲街应急调查、抢险救援,及时处理被岩石、树木滑坡阻断道路,转移受灾群众;对1名受伤被困人员,小市卫生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对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救治;周边群众也在救援队伍的帮扶下也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同时做好生活饮用水源、环境卫生消毒杀菌工作,强化人畜疫情监测,严防灾后传染疾病的发生或流行。

为低洼地段排水

内涝处置应急演练

现场,小市此时正下着瓢泼大雨,3小时降雨量已达到100毫米,王爷庙长沱两江交汇处水位急速上涨,低洼地段有群众受困,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小市街道下大街社区立即对受威胁群众进行转移;街道民兵应急分队抢险队,按照应急方案内涝处置方式,准备好各类型排涝水泵,根据现场内涝点积水量,调整使用抽水泵类型,采用小扬程大口径的小时排水量达50立方的设备,排涝效果显著,快速有效处置完低洼地段内涝点,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演练现场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的是双盲演练,指在不提前告知时间和演练地点的情况下进行演练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小市街道实现演练方式从预演到实战的转变,全面有效提升了灾害处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