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河”摩崖石刻被抹了?官方回应:在做首次重刻修复

2020-05-11 18:34:0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5月11日,有网友爆料,位于四川古蔺县二郎镇境内的悬崖陡壁上,著名的“美酒河”3个石刻大字被抹了。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石壁上原本红色的巨幅“美酒河”3个字,大部分已经被抹去。有网友提出,不知是遭到了破坏,还是要进行更改或者抹除。

  ↑“美酒河”摩崖石刻被抹?官方回应:在做修复。

  据宋窖博物馆方面介绍,“美酒河”摩崖石刻的创意由贵州省仁怀市首任市长谭智勇提出并实施,由著名新闻学者、中将邵华泽书写,于1999年以磅礴的气势刻于赤水河上游300米高的悬崖陡壁上。现已成为中国酒文化的地标,是赤水河旅游的一道风景,名扬四方。摩崖石刻所在的山体在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境内,隔赤水河相望的是贵州省仁怀市美酒河镇。资料显示,“美酒河”3个气势恢弘的巨形大字面积约4800平方米,1999年6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最大的摩崖石刻汉字”。

  ↑悬崖陡壁上“美酒河”3个大字格外醒目。

  5月1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仁怀市相关部门,经了解,目前石刻被抹并非遭到破坏,而是在进行重刻修复。记者了解到,这是1999年以来首次重刻修复。

  据承担此次重刻项目的贵州省宋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1999年施工受条件限制,“美酒河”3字雕刻粗放,现油漆已褪色,与其地位不相符。

  2019年4月,由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倡议重刻,由茅台集团、郎酒集团、习酒、国台酒业、钓鱼台国宾酒业、宋窖酒业6家企业共同出资,宋窖博物馆承担此项目的重刻任务。

  目前正处于重刻施工阶段,“因施工的影响,需要将石刻重新打磨,原来的字样不复存在。重刻后字体不会变,只是更加精准和锋利。预计今年7月重刻翻新的石刻将亮相。”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