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红护家园”走出基层治理创新路

2020-05-19 10:5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周超华 孔露 王元明 雷生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华 孔露 王元明 雷生)“今天听了选手们的精彩演讲,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红色精神的涵义,生活在棉花坡这片红色的热土,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日前,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在棉花坡社区“红护家园”举办了“薪火相承,寻找新时代红传青年”院坝活动,棉花坡社区居民龙高朝在观看演讲后连声称赞。

  这只是永宁街道推进“红护家园”品牌建设的一个小切片。近年来,永宁街道着力打造“红护家园”温馨品牌针对辖区厂城交错,老旧城区和城中村面积大,具有基础设施薄弱,功能短板多等典型特征,基层治理难度较大,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三化一提”(净化环境、美化家园、润化心灵,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试验田”,有效破解老旧城区和城中村治理难题,走出了一条美好生活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三化一提”迎春暖心院坝活动

  补短

  组建“宣传小队”“护园小队”“睦邻小队”实施基层社会治理“3446”工程

  目前,街道结合泸州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建设,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楼院-居民住户”五级治理责任体系,完善“党支部+村(居)民小组+物管公司+业委会+楼院(巷)长+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整合区域内楼栋长、网格员、有威望的人员组建“宣传小队”“护园小队”“睦邻小队”,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群防群治、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变城市功能短板为治理亮点。

  全域治污上,街道结合老旧城区、城中村等功能不健全,排污设施老化破旧,管道堵塞严重的实际,狠抓源头治理。开展(污水收集池)化粪池、生活废水、黑臭水体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解决排污沟堵塞、路面积水等排污顽疾。实施全域覆盖地下排污管网建设,将辖区污水尽收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排放,新建排污干管道12000余米,修复排污管道9处,清淤、疏浚沟渠9000余米,消除黑臭水体50余处。切入厕所革命,引导城中村居民完成厕所达标建设570余户。取缔散乱污企业6家。

“永宁夜话-院坝听民声”活动

  综合治乱上,实施基层社会治理“3446”工程(3个体系、4个平台、4大机制和6支队伍),建设平安社区。构建“网格联系、社会治理、居民自治”3个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治理新格局,成功解决二期安置房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延伸触角、整合资源,搭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文化活动、信息服务“4个平台”,消除治安隐患,营造和谐氛围;发挥基层党政干部、政法队伍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联动调解、宣传教育、诉求表达、预警应急“四大机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成功处置疾控中心项目、油脂厂排污、城市花园坝坝舞等多个重点涉稳难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打造“红袖标”、应急处置、专职巡逻、联防治保、信息收集、治安志愿“6支队伍”,实行治安防范全覆盖,先农村背街小巷治安问题、永宁路涉黄等一系列社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提质

  着力老旧小区文化提升楼梯过道绘制二十四孝图、小区院落画上舞狮图

  街道聚焦城市生态文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美化家园。

  街道结合环境相宜,对公园、小区、城中村、道路旁进行广泛添绿美化,绿化面积20000余平米,建设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大美家园,城市绿装浑然天成。美化后的“火老山”城中村,成了市民晨跑锻炼、郊游养身的天然场所,在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复审中,得到专家一致好评,多次作为城中村治理的典型进行学习推广。

红护家园文化院坝活动

  街道依托老旧城区浓厚文化底蕴,传承忠、孝大爱传统文化,修缮护国战壕、新建人文学院、建设护国公园、保护头脊梁景观再现历史图文;在公正巷、皮化厂,以及各社区阵地、小区院落广泛绘制插秧图、滚铁环、拉纤、舞狮等烙有时代印迹的家乡特色文化图案着力老旧小区文化提升;结合诗词歌赋,在楼梯过道绘制二十四孝图、梅兰竹菊四君子等忠孝清廉寓意传统文化图案,打造文化楼院,与老旧小区互为衬托,弘扬传统文化。

  “街道在踏水桥、火老山、农民街等城中村整治了排污沟、新建了健身广场、新栽了绿化树、新安装了路灯......让我们村民居住环境变得更美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先农村村民李景全老大爷感慨地说。

群众欣赏古筝独奏

  惠民

  扶贫“直通车”开进贫困群众家门口

  街道创新开展“战壕课堂”“永宁榜样”“永宁原创”“书香故事会”、“爱心牵手”等“小城大爱 亲清永宁”系列品牌活动,传递社会正能,激发“家园”内生动力。

  在文化建设上,近年来,街道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挖掘地方历史积淀,以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为背景,积极进行文艺创作,进一步深入解读革命精神,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爱国爱民等护国精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搬上舞台;结合街道书香科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永宁文化,干部群众在创作提炼中受到教育和洗礼。“永宁原创”小品《守望》获泸州市第六届群众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戏说酒城 幸福泸州”小品大赛一等奖;《考试》收录于《酒城新风》作品库,《家的脊梁》、《护国魂》等本土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在活动组织上,依托百年护国战壕,广泛开展“战壕课堂”教育活动;通过“永宁榜样”评选活动,街道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童发平、杨天奎等3位居民获评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易堂智、赵文忠获评“四川好人”;刘帮华获评2018年度泸州市十大正能量人物,见义勇为的李湖江、好邻居张国秀等众多榜样先进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战壕党课,在人民日报上刊载

  在帮扶上,街道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因区划调整,安富村和五顶村划归永宁街道管辖,两个村的32户精准贫困户持续帮扶纳入街道的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初,街道结对帮扶打古镇杜家村27户精准贫困户,实行城乡结对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街道实施精准帮扶,严防因病因灾、失业变故等家庭返贫。帮困帮心,扶贫扶志,通过搭建企业居民之间的用工平台、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培训、引进“世宏蝶画”等社团组织、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等方式,扩展用工容量,帮助失业人员重树生活信心,实现就业增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因病因灾等造成的无劳动能力困难人员,着力“两不愁、三保障”,以政策保障、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精准帮扶,感受永宁温度,共享永宁幸福。

  针对疫情影响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街道主动对接联系纳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将扶贫“直通车”开进贫困群众家门口,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家畜、农产品。让被帮扶的贫困户安心发展致富项目,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街道已通过扶贫“直通车”上门收购59户贫困户的鸡鸭、粉条等农产品,贫困户获利达7万余元。

  永宁街道通过创新实施“三化一提”基层治理惠民工程,着力建设“红护家园”,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整洁有序,使家园有“颜值”,更有“气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近年来街道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四川省和谐示范社区街道、四川省生态乡镇、四川省安全社区、泸州市先进党组织等国家、省市级荣誉40余项,连年出色的工作成绩都名列全区13个镇(街道)前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