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人大代表当“月老” 牵线搭桥助乡村产业发展

2020-06-01 17:2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罗艳婷 陶文斯)“这颗蓝莓好大,也很甜!”,近日,在纳溪区新乐镇“智慧三江”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呈庄蓝莓园, 园内的奥尼尔、莱克西、夏普蓝、布里吉塔、雨润、绿宝石等优质蓝莓品种相继成熟,进入盛产期,吸引不少城市游客前来选购,体验采摘,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

2015年,纳溪区通过“公司+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引进泸州呈庄农业有限公司在三江村发展有机蓝莓种植。当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帮助协调土地流转、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成功流转200亩土地建成蓝莓种植基地。在各级人大代表们的帮助下,今年该基地的蓝莓产量预计可达3.5万斤,实现产值300余万元。同时,通过优先吸纳脱贫户、困难户在基地就业,带动困难群众户均增收3000多元。随后,为实现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该区各级人大代表又多次到基地察看、调研,及时了解基地发展瓶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曾老板,今年蓝莓产量咋样?好卖不?”“感谢你们的帮助,今年产量还不错!”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童国洪和人大代表们时常走进“智慧三江”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呈庄蓝莓种植基地,关心基地的生产经营情况。

“往年都会有采摘活动促进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地出现短时用工荒和销售困境,童主任知道后,立即联系人大代表商讨,牵线搭桥利用附近还未外出务工的20余名村民入园帮忙采摘,不但解决用工问题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同时联系电商和团体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泸州呈庄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志在谈到人大代表们的帮助时,连连称赞。

今年4月份,听说蓝莓种植基地的灌溉设备老化不能使用,安富街道的人大代表便积极协调安装肥水一体化滴灌设施,铺设滴灌管道5000余米,自动灌溉模式更加科学、方便,提高了管理水平,保障蓝莓的丰产丰收。此外,还协调建设生产便道2000余米,方便游客采摘和蓝莓生产管理。

“下一步,我们争取对接项目资金,为基地建造蓄水池,保障基地水源供应,联系农技专家上门服务,保障基地稳产稳收。也建议基地通过生产蓝莓酒、蓝莓酱等产品,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童国洪接着说,安富街道人大代表还将协调企业为呈庄蓝莓种植基地建设物联系统,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提高基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助力现代农业向好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