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党员带头 引领群众发展白花香桃产业

2020-06-02 16: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冯志强 罗艳婷)“熊老板,我马上过来采摘白花香桃!”“好,我在家里等你。”6月2日清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白花香桃种植大户熊文洋一边挂电话一边对妻子说,“快去准备篮子,又有游客来采摘白花香桃了。”

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昔日800亩荒山被一株株、一行行白花香桃树占得满满的,低矮粗壮的桃树上,一个个硕大红艳的白花香桃挂满枝头,煞是惹人喜爱。绿树掩映间,香桃饱满水嫩,香气沁人,引人垂涎欲滴,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在桃子林里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党员带头 引领群众发展白花香桃产业

“我们伏龙村没有一家企业,也没有一个支柱产业,村民的收入比较少,能不能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致富哦!”2014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到村民家走访时,群众纷纷表达想发展产业致富的意愿。

随后,伏龙村党支部书记粟代良邀请农业部门的专家测量土质,得知伏龙村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适合种植白花香桃,2015年,便带领党员干部和有种植愿望的村民到成都、重庆等地考察学习。

“白花香桃在重庆的产值还可以,在我们伏龙村能不能发展起来?”“种白花香桃要三年后才能见成效,有风险,还是种玉米、红苕比较保险。”考察回来后,少数种植愿望强烈的村民由于怕担风险纷纷打起“退堂鼓”。

“我栽种10亩、我栽种7亩……”粟代良回忆说,看到部分群众想打“退堂鼓”,我们几个党员商议决定,带头在荒山上栽种白花香桃,只要群众看到经济效益好,就会主动加入进来。目前,伏龙村发展的800亩白花香桃全部进入盛产期,预计亩产300公斤以上。

依托互联网,白花香桃带来致富曙光

“这是伏龙村的白花香桃,又大又香,不仅好吃,还非常好玩,需要来采摘的亲们抓紧哦!”6月1日,在白花香桃基地里,游客赵艺枫体验采摘乐趣后,便及时与她的“粉丝”分享。

“去年,由于没有利用互联网推销桃子,群众的收入不高,管护积极性受到影响。”粟代良表示。今年从3月下旬开始,伏龙村村民将桃子生长和管理等情况,以图片和短视频的方式在QQ、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上推广,提高伏龙村白花香桃的影响力。“除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外,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订单,供不应求。”粟代良表示。

“在朋友圈里看到新乐镇伏龙村的桃子特别安逸,我就带上朋友来采摘,这里的桃子确实又大、又香、又脆、又甜,我改天再带我的亲朋好友来耍。”游客王军说。

“我栽了2亩白花香桃,虽然今年的产量不是很高,但还是有1万多元的收入。下一步我要好好管理,力争明年的收入更高。”龙头村6组贫困户张高群说。

伏龙村将白花香桃作为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助农增收主导产业的同时,还陆续发展400亩李子、200亩柑橘和100亩柚子。“只有产业兴旺了、经济发展了,才能促进乡村振兴。”粟代良说,无论是桃子、李子或柚子,我们发展一个产业就要兴旺一个产业,只有让村民从产业发展中尝到甜头,才能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粟代良表示,“要建立白花香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好互联网,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来采摘白花香桃、吃农家饭,带火乡村旅游,让我们村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