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大姐50年坚守做手工香包 只为传承这一民间手艺

2020-06-18 17:2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孙凯琳) “五月里来是端阳/陈艾米酒对雄黄/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流传了数千年的民谣是对端午习俗的最好注释。在端午这一天,我国民间除了吃粽子、赛龙舟、饮雄黄酒、悬艾草、挂菖蒲外,还有戴香包的祛邪健身习俗。

6月17日,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一周,在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报恩塔社区居民杨丽平大姐的家中,桌子上、墙壁上和纸箱里,全是或挂或堆放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小香包,品种多达20余种,既有传统的粽子、辣椒、猴子、老虎、红心、月亮、星星;在风格上也是千姿百态,既有猴子背娃,也有欢乐一家;既有拥抱、也有牵手,大小不等,五彩缤纷,她将生活中看到的物品都缝在了香包上。

杨丽平从7岁开始跟着外婆学习缝制各类香包,至今已经整整50年。“那时学做香包主要是长辈出于‘女娃子必须会两样手工活’的关爱,但大多缝制来自己玩。”上世纪90年代,杨丽平有了孩子,每逢端午节,她就给孩子缝制香包带出去玩,走在街上,邻居大人小孩都争相围观,一些人便问“哪里来的?”,不好意思说是自己缝制的,就说是外地买到,很多人就要求给孩子购买。自己就在家里赶制带给邻居,然后收取5毛钱一个。

随着市场意识的增强,需求的人多了,杨丽平就干脆把自己的手工作品带到市场上来销售。每年从农历的4月上旬开始卖,一直卖到端午节前后。杨丽平说,现在机器缝制的香包特别漂亮,但由于她的香包是手工缝制,量小,加之不断创新香包款式,不断改进包内中草药配方,目前香包内的雄黄、艾叶、薄荷、菖蒲等中草药有10多种,这种香包不仅能驱蚊虫,还对消化不良有一定的效果。

杨丽平说香包的销售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月,但因制作香包的程序较为繁琐,自己每年都是从正月后就开始准备好棉花、各色绒线、彩色布料等材料。完全依靠手工来完成,即便材料备好,平均一天也只能制作10多个香包。而要做好一个香包,还需要考虑如何搭配颜色,如何装饰边角,还要考虑在什么地方加亮片、什么地方放串珠,只有做到了这些,香包才更讨人喜欢。因此,近些年来,她靠着不断创新和一针一线缝制,她的香包也越来越俏。每年4月后,不少人就通过电话、微信订购,今年的订单多了不少。

如今,杨丽平在政府的支持下,把香包注册了商标——“杨氏香猴狲”,还开办了起了杨氏香囊手工艺品公司,老板、员工都是她一个人,实在是忙不过来,端午节前这几天,她只能请家里人和亲戚来帮忙。

杨丽平说,像她这样用手工制作香包的,现在已经不多了,她制作香包已经快50年了,不为挣钱多少,现在更是不舍放弃。由于独生女儿在政府部门上班繁忙,已无时间接手她的这门技艺。“现在只要有人愿学,我将毫不保留香包手艺,让这一传统的民间手艺能得到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