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纪检扶贫人谱写小村“致富经”

2020-06-19 15:4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潇 官瑞)“粮食种植面积18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3500余亩,水产养殖1400亩,水果种植面积850余亩,花卉种植面积400余亩,人均年纯收入23400余元……”说起村的情况,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纪工委委员、西岸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林如数家珍。

眼下,曾经不起眼的小乡村,变成了每年有5万余人“打卡”的“网红村”。西岸村变化的背后,源于街道、村两级纪检干部的帮扶。“扶贫攻坚路上,纪检监察干部是这一历史答卷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书写者。”李林说,自2019年担任西岸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便与街道、村纪检干部一道,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的同时,深入走访群众,共谋发展思路,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搬新房 120户入住“小别墅”

“有什么事都找两位李书记。多亏了他们帮助,我住上了新房,圆了‘安居梦’。”西岸村12组村民熊广平,是入住“草房子”新农村聚居点的一位脱贫户。而他口中的两位李书记,一位是李林,另一位则是西岸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泽平。

“熊广平原来住的房子可谓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他母亲有精神残疾,妻子带着小孩没有工作,只能靠自己在外打工维持一家的生活。”李泽平介绍,除开展医疗救助,考虑到熊广平既要顾家,又要挣钱,帮扶还得从改善住房和就近务工入手。一方面将他们安置在了新农村聚居点,另一方面为他联系经销商,让他在村口卖水果增加收入。

熊广平的新房

像熊广平这样住上新房的,在西岸村还有119户。在“草房子”新农村聚居点旁,还有占地面积达1.04万平方米,设6个教学班可容纳240名学生学习的石虎幼儿园。

“现在,我们一家搬进了190平的新房,小孩就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我在村口卖西瓜一天也能挣上200块钱,一家子的生活可谓是越来越有盼头了。”熊广平说。

稳就业 600人务工“家门口”

“吴大姐,最近天气热,可要多给草坪浇水。”6月16日,在西岸村13组吴天素家,李泽平前来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吴天素一家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

3年前,吴天素的老伴因脑梗丧失劳动力卧病在床,吴天素每日在家照顾老伴,依靠女儿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没有一点活力。而如今,吴天素的家却是另一番景象:在门前的竹林中,30余只鸡鸭正在林下欢快觅食;家后1000平米的草坪,小草在阳光下焕发勃勃生机……

李泽平查看吴天素草坪种植情况

“多亏了李书记的帮助,我们家才从难关中挺了过来。”吴天素说,李书记先是为女儿申请到了公益性岗位,让女儿在村里做绿化、保洁等活。然后安排我去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学习种养殖技术。现在,我在家后山培育草坪,村里的企业“先氏花木”定期来收购,一年能挣上6000元。李书记还帮我联系了农家乐,让我空闲时在农家乐当帮厨,一年还能挣上四、五千元。如今我和女儿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老伴,又能挣到钱,心里确实很开心。

“我刚驻西岸村时,就一心琢磨着发展乡村旅游业。”李林介绍,现在村里打造了农耕农俗文化长廊、农耕拓展训练营、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景点,建成了“百荷汇”、“皇金苑”、“马家院子”等一批集餐饮、观光、垂钓于一体的星级农家乐,带动6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兴产业 100人开启“创业梦”

“李书记,我们家母猪生啦!生了13头小猪,全部都健健康康的!”5月19日晚,华阳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李雪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刘艳的电话。

“太好了!艳姐,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生猪大户刘艳

“嗯……”刘艳犹豫了一下说:“生倒是生了,就是母猪奶不够,看能不能麻烦村里帮我想办法解决,我今年就靠这些猪崽打‘翻身仗’呢!”

家住西岸村1组的刘艳,因肢体残疾被纳入贫困户。了解到刘艳之前有过养猪,帮扶人李雪便为他制定了脱贫计划——发展生猪产业。从2014年起养的7头猪,到非洲猪瘟疫情前的120头,刘艳成了村里的养猪能手。

“2019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多亏李书记帮我们购买了保险,那年就死了80多头猪,保险都赔了3万多。然后又给我们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和5万元的两年无利息贷款,让我重振信心继续发展养猪产业。”说起这些年的养猪情况,刘艳的言语中充满对李雪的感谢。如今母猪产了崽奶却不够,她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请求李雪的帮助。

5月20日,李雪便带着农技人员到刘艳家查看母猪喂养情况,并开展技术指导,为母猪开了“药方”。

“按照现在一年两窝,两年五窝的形势看,我准备扩大养猪规模。”说起下步打算,刘艳坚定地说,我要将猪圈扩大到300平米,养上200头猪,争取发展成为“家庭农场”。

据了解,西岸村已发展家庭农场28家,100人在家实现了“创业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