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三张清单管到底” 助推方山镇村居务监委会作风发挥

2020-07-06 18:0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凤 刘翔)为切实解决村(社区)监委会成员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老大难”问题,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近日,江阳区方山镇纪委、监察办向村(社区)监委会派发了“三张清单”。首先是理清《权责清单》,规范监委会权责内容、履职要求、监督频率等,解决了监委会成员定位不准、职责不清的问题;其次是个性化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清单》,围绕各村(社区)的重点工作,针对性的制定5-6条年度任务,解决监委会监督方向不明、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最后是每月定时派发《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监委会每月的工作进行了条例清晰、重点突出的引导,解决监委会履行监督职责无从下手的问题。

三张清单的派发,对村务监督委员的权利、履职要求、职责任务等进行了细化,规范了对村务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措施落实情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方式,提高了村级监督的效果。清单派发1个月,共通过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收集到了问题52个,移交镇纪委解决15个,村(社区)两委解决37个,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