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如何变居民,泸州望山坪社区破解城乡结合部基层治理难题

2020-07-08 16:4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7月8日,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的春天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国彬,准备与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讨论小区试运行人车分流措施的进展情况。

“小区从7月2日开始实行人车分流,小区车库已经安装了20多个充电桩,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使用需求。”据春天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国彬介绍,人车分流当前还在试运行阶段,期间发现下雨天小区车库容易产生积水,下一步还要跟物业公司这边商讨如何解决。

鸿通春天物业项目经理张颖侠说,自小区设立了党支部后,小区里很多事情都会由党支部这边收集情况后,再及时与物业沟通协商解决,物业与居民之间沟通起来也更和睦了。

张颖侠所说的小区党支部,是近年来望山坪社区党委从大型电梯小区多、人口高度聚集的社区治理现实出发,紧抓居民小区建强组织细胞,建立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社区党委负责牵头统揽、小区党支部则重点发力,治理事务由以前的社区“全包”转变为小区“分包”。

目前,该社区管辖范围内的英伦城邦、檀木书香、凤凰城3个小区已建立起小区党支部,每个小区均将“双报到”党员纳入管理,分区域建立楼栋党小组细分治理任务,确定41户党员中心户管理楼栋事务。

“作为党员,回归生活后还能继续发挥自身作用,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刘国彬说,之所以想在小区实行人车分流,主要是觉得小区居民与车总是“并肩”而行,害怕会有安全隐患,为减少不安全因素,便与小区党支部其它几位成员协商,向小区物业反馈这个问题,探讨如何解决,这才协商出找第三方公司为小区做这个事,很快,这个事就确定下来了。

据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党委书记周春介绍,望山坪社区地处泸州市城北关口片区,2013年由村改制为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从而社区也面临着外来人口多、农业转移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等难题,部分外来人口会因自己不是“本土”居民,缺乏归属感和“主人翁”情结;社区5个小区居民均为来自不同地方的混居人口,基本属于“陌生人社会”,且城乡结合部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居民素质层次不高、各种矛盾频发。2019年,12345市长热线投诉件占整个街道总数的45%,社区治理难度大,居民的幸福感也不强。

因此,在小区成立党支部,也是基层治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为有效破解社区治理的困局,社区党委坚持区域化联动共治的理念,以社区大党委为媒介,联通辖区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医疗教育机构、居民自治四类资源力量,建立起以专注治理和服务居民的8类V家,逐步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四通八达”工作法,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合作共治”的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格局。

除了“四通”工作,近年来,鱼塘街道还从居民需求和社区治理实际出发,依托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幸福V家”项目,在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整合资源建立就业、文体、亲子、公益、平安、医养、书香、环保8类16个V家,构建快速“八达”的综合服务体系。

位于英伦城邦小区附近的阳光姐妹帮帮团(缝纫车间),现有15位员工,均来自英伦城邦、檀木书香等社区周边小区。这是在社区党委主导下,由居民自己组织成立的“阳光姐妹帮帮团”,共同经营这所“幸福微家•就业微家”。“我从家里到车间上班步行不到10分钟,以前都是在家里带娃,没有收入,现在小区附近开了个缝纫车间,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还能带娃,多了一份收入,挺好的。”望山坪社区檀木书香小区居民杨铃笑着说,每个月差不多有2000多元的收入,干的多的时候,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

小区居民除了可在家门口就业外,还有惠民茶馆、惠民生鲜超市等场所开设在社区居民生活的小区周围。

据了解,鱼塘街道“一微一队伍、一微一模式、一微一特色”是“幸福微家”吸引居民参与活动的重要法宝。如“就业微家”,采取社区搭建平台、港投提供岗位、电大提供师资的方式,开展订单培训、推荐就业;“书香微家”,采取社区征集群众需求、邻萌社工等公益组织提供低偿服务,书语协会等公益组织提供公益服务,志愿者全程组织、参与,把每周星期天定为“社区读书日”,开展亲子共读活动。

下一步,泸州市鱼塘街道将立足实际,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整合机制,更多“幸福微家”将以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群众难题,促进基层服务职能转变,努力把社会“痛点”变成撬动社会治理的“支点”,为新兴城区发展树立标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