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区龙车镇:科学防虫助农增收

2020-07-16 16:5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没有想到这个灭虫灯的效果硬是好,高粱上面一点儿虫都没的,今年的产量肯定不错。”7月14日,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长寿村村民先正伦一边查看高粱的长势,一边和社长李邦云谈论着今年的高粱收成。

先正伦是龙车镇长寿村的老庄稼户,多年来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该镇2019年引进四川郎酒集团订单高粱种植项目,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了一亩地的高粱。由于当年雨水多,高粱病虫害严重,他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来防治病虫害。

今年,郎酒集团继续与龙车镇合作,除提高了订单收购价格外,还免费为群众发放种子、肥料和农药,先正伦决定再试种一年。于是,他把自家的两亩旱地全部种上高粱。眼看又到了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村里派人来安装了太阳能灭虫灯,并在高粱的叶子上贴上了许多黄色的纸片,说是可以杀灭害虫。

作为老庄稼汉,先正伦对这种“高科技”的杀虫方式半信半疑,隔三差五就到地里转转。14日,他再次来到高粱地里,发现灭虫灯的灯丝上、灯罩里和周围的黄色纸片上都有许多虫子。再拉过几穗高粱仔细查看,穗大饱满,里面竟没有发现一只虫子。见到前来准备清理灯罩的社长李邦云,他忍不住夸赞起高科技来。

据悉,今年龙车镇与郎酒集团签订订单高粱种植协议5000余亩,保底收购价6元每斤。为增强高粱病虫害防治技术,该镇引进了30余盏太阳能灭虫灯和10000余张灭虫黄板。“科学除虫的同时,还能确保高粱的品质,提高高粱的产量。”该镇农业农村服务站负责人马剑告诉笔者,今年该镇高粱亩产有望增产150斤左右,群众每亩能增收400多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