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区龙车镇高粱红 五千亩订单高粱喜获丰收

2020-08-03 15:2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你看嘛,今年我们的高粱长得好,一亩地收个五百斤不是问题,关键是有企业来上门收购,就不愁销路。”近日,泸州纳溪区龙车镇曹湾村村民李仁全正在收割成熟的高粱。望着地里一株株高粱穗大饱满,红彤彤地压弯了枝头,李仁全兴奋地说。眼下正值高粱成熟季节,纳溪区龙车镇曹湾、建坝、长寿、金龙等几个村的订单高粱也相继成熟,群众正赶着晴好天气抢收成熟的高粱,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

原来,为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增加群众收入,自2019年起,纳溪区龙车镇便对辖区的农业产业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对土质进行了分析,确定在曹湾、建坝、长寿、玛瑙、金龙等村大力发展高粱种植,并与郎酒集团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公司除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外,还在年初就和农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

“今年镇上在撒种、移栽和灭虫等方面都开展了免费培训,还引进了太阳能灭虫灯、灭虫黄板等高科技,高粱的亩产量比去年多了一百多斤,收购价还比去年高,每亩要多收入四五百块钱。”曹湾村村民王琴今年种植了差不多九亩地的高粱,想到要增收4000多元,心里便乐开了花。

“种植业最怕的就是丰产反而造成滞销。订单种植免除了农户销售上的苦恼,加之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技术上的支持,高粱的产量增加了,群众种植积极性自然提高了。”该镇农业农村服务站负责人马剑表示.

近几年,龙车镇在农业发展上优先考虑群众利益,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同时,注重加强技术指导,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预计明年种植面积还会扩大1000亩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