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精准监督不松劲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0-08-13 15:5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林玉婷 许江)“张组长,太感谢了,为了这件小事,你又是打电话又是跑银行,耽搁了你大半天,给你添麻烦了。”

“不要紧,让你放心,就是我们应该干的。现在你对这笔钱没有疑问了吧?”

“现在清楚了!多亏了你,解决了我一件烦心事!”

近日,江阳区方山镇白塔村5组贫困户韩明华,握着区纪委监委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道全的手,连声感谢。

原来,当天张道全在方山镇督查扶贫领域民政资金发放情况时,贫困户韩明华对当月领取的特困供养金数额提出质疑。为打消群众疑虑,张道全了解清楚情况后带领韩明华去银行查询取款记录,并当面向区镇两级经办人员核查了发放情况。经过核对,原来发放金额是当月特困供养金和疫情期间特困户临时价格补贴的总额,所以与往月的金额有所区别。

“发现群众有疑问,就应该立即解决。下一步,还要加强宣传,做好解释,让每名群众都享受并感受到国家的好政策。”针对在督查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张道全在全区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上,对参会的各镇街分管领导、经办人员,提出了政策宣传、公示公开、资金发放等方面的整改要求。

为确保整改成效,会后半个月,张道全到区民政局相关业务股室,通过“一卡通”业务平台对各项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督查。

“现在都7月下旬了,为什么这一户4月的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金还滞留在系统上?”在发放失败人员存量销号台账中,张道全一眼就发现分水岭镇泸南村1社吴昆的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滞留了三个月。

为查实问题,他带队直奔分水岭镇泸南村当面核查。经查,原来吴昆患有多重二级残疾,一起生活的婆婆也是精神二级残疾。吴昆领取补贴的银行卡更换成社保卡后,一直未激活,以致四月以来的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发放失败。通过与镇村干部协商,最终由村干部协助吴昆办理了社保卡激活业务,月底就能发放到位。

“对反复发放失败的情况,要及时查明原因,不能不管不顾,一发了之。这笔钱只有真正到了群众手里,才能起作用。”张道全对业务经办人员提出整改意见。

为进一步查漏补缺,在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建议下,区民政局从7月中旬开始,启动系统内部治理,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低保、特困、残疾人等保障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面复核。同时,制定民政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主动发现告知、定期核查、公开公示、监督指导等管理制度,通过“事前严把关+事中严监管”方式,进一步解决审核把关不严、保障对象不精准的问题。

“民政资金作为困难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每一分都要管好、用好,容不得半点错漏。只有全面强化监管,才能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张道全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