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龙车镇: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09-09 12:0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镇康)“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修缮厨房,又帮我平整院坝,以后我一定好好工作,搞好环境卫生,除在经济上脱贫,其他方面也要富裕起来。”近日,纳溪区龙车镇玛瑙村脱贫户罗友全家中,该村镇人大代表正在帮助他改善住房条件,打扫环境卫生。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龙车镇需同步完成两个贫困村和722户已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巩固工作。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引导贫困群众不光从经济上脱贫,更要从精神上脱贫,年初以来,龙车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清零行动。该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对辖区贫困群众进行逐户摸排走访,逐一了解贫困群众存在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脱贫攻坚清零行动开展以来,龙车镇区、镇人大代表们积极参与其中,主动认领任务,通过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指导发展产业、引导就业等方式,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出当代人大代表风采。

“欧俊良,中药材基地的药材需要人除草、浇水,你明天起继续去帮忙哈。”9月6日晚,古楼村脱贫户欧俊良接到龙车镇人大代表、古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大彬打来的电话,是通知他去中药材基地务工。自开年以来,欧俊良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中药材基地,有了固定收益。此外,王大彬还帮他争取到基地的优先务工权,只要基地需要劳动力时,都会联系他。就这样,他除每年固定收益几千元的流转费外,还多了一份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巩固脱贫不是问题。

“之前我养了200多只白鹅,龙车镇金龙片区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几天就帮我卖完了,所以我又养了一批。”笔者在金龙村脱贫户孙有惠家看到,她养殖的大白鹅即将出栏。而疫情期间,她曾因大白鹅滞销而一筹莫展。村里的镇人大代表们得知消息后,义务宣传、配送,几天时间就帮她卖完了,收入近3万元。这不仅帮她解决了难题,更增加了她通过发展养殖巩固脱贫的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作为人大代表,理应积极参与,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奔康。”龙车镇玛瑙村片区的镇人大代表易良虎接连一周都在带领该片区代表小组的其他代表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看到群众的居住条件好了,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截止目前,该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共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30余户、指导发展产业40余户、引导就业20余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