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开院坝会说了算

2020-09-15 10:4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胡书记,效果图我们都看了,啥子都好,就是希望改造后的绿化带还能再多点,我们肯定爱护。”“要得,我记下来了,只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都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9月14日一早,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新南苑小区的休闲院坝里,居民们围在小区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前,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时不时地派出居民代表去和院坝一侧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意见。

来参加院坝会的,有新南苑、广信苑、电信宿舍、日报社宿舍4个小区的居民。这4个小区位于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区刺园路二段飞跃街区域,总占地面积22805平方米(34亩),总建筑面积77712平方米,共13幢楼45个单元572户。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骥介绍,在该街道今年启动实施的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这4个小区将被重点连片打造为全省老旧小区示范改造项目。

“要帮我们把这老旧小区改造得整洁漂亮,还要推成省重点,我们肯定要支持!”王友伦是新南苑小区14年的老街坊,也是一名老党员,在老旧小区改造上也积极主动地去做邻居们的思想工作。同样扎堆在居民们中间,宣传着老旧小区改造相关事宜的还有新南苑小区自管委的负责人陈女士,小区居民们都叫她“陈姐姐”。“其实大家基本上都想改,毕竟都明白这是个好事情,只不过就是在保险窗、空调外机等这些地方有点小意见,我们就要解释好。”陈女士说。

很想改,成了居民们的共识。新南苑小区的居民大多都在50岁以上,眼看着“高楼大厦”住成了老旧小区。陈女士对此很有感触:“我是1999年从上海回来在这里买房子住下的。那会儿这些房子好洋气哦,都是人们说的‘高楼大厦’。但时间久了,我们这里也就变成老旧小区了,相比起来现在那些新小区的环境安逸得多。”如今,陈女士已近65岁,在新南苑小区住了20多年,这里先后见证了她子女成家立业、孙辈出生成长,陈女士已经不打算搬离此处。“这里进出方便,老街坊邻居都熟悉,生活习惯了。”

而咋个改?施工前首先要先听听居民咋个说,这也是召开此次院坝会的目的。院坝会后,胡骥的笔记本上已满满记了两页,居民们较为关注的化粪池改造、电梯安装、绿化隔离带等6项问题都一一罗列在上。“老旧小区改造,由政府统筹,但也以居民为主体。”江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乃刚介绍,新南苑、广信苑、电信宿舍、日报社宿舍4个小区的独立院落将“开墙共治”,共享公共服务、休闲场所、公共收益等,形成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效应。

据悉,该区域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围绕三方面升级。一是改善基础设施,涉及雨污分流、户表改造、线路入地、“白加黑”改造等;二是完善配套功能,将新建小区党群活动站,增设健身区、晾晒区、文化广场,改造小区监控、门禁、车禁、消防等系统;三是优化人居环境,对小区楼栋立面统一改造,规划更新小区花坛,扩大小区绿化率,增设光亮工程。陈乃刚介绍:“居民意见收集好后,我们预计10月进场施工,争取在年底完成改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