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个生产队,人力挖掘5年 泸州黄舣镇:深山里的水库如今“有人识”

2020-09-23 16:2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龙欣雨)一对水鸟掠过湖面,水纹划破平静的湖面,水葫芦头顶着紫花,在风中荡漾。岸边竹子成簇,枝桠低垂入水。一旁的樟树上,几只白鹤立于其间,鸟鸣声、流水声……驾车从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的产城大道出发,穿过一条山路,来到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三潭村,这座藏在牛角山旁的水库映入眼帘。

这座水库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与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一“墙”之隔,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名字,但它却已纳入酒业园区下一步的重点规划中,这潭藏在山里的水库,将有新的定位在未来“C位出道”。

平地挖水库

30余个生产队人力挖掘水库 让4村粮食丰收有保障

不过,这个风景秀丽的水库,最开始的修建目的却十分朴实——灌溉农田。

在水库旁、堤坝边,建着几栋民居,今年74岁的梁益全见证了自家门前从山林到水库的变迁。1958年,为了让庄稼能更好得到灌溉,三潭村全村老少自发全员出动挖水库。当时年仅12岁的梁益全也参与其中:“一次要背几十斤土,背都背不动。”梁益全回忆,那会除了人,还用牛来拉土。2年后,水库“一期工程”完工。“实际上就是挖了一个‘小水池’。”原三潭村党支部书记梁光福说,水库修建之前,农作物灌溉靠天,收成没有保障。“水库修好之后,通过水渠自流引水灌溉农田,农作物收成有保障了,村民都受益了。”

眼见三潭村受益于水库,引起周边几个村组“羡慕的目光”。然而当时的“小水池”从水量到水渠分布都无法满足三潭村以外的灌溉任务。于是,在1973年,三潭村、蟠龙湾村、新街堂村,共计30余个生产队共同参与下,水库开始扩建。

而这一挖,就是5年。

“现在呈现的水库就是78年10月竣工的。”据资料介绍,水库校核洪水位303.441米,相应库容106万立方米;设计洪水位303.048米,相应库容102万立方米;正常水位301.984米,相应库容92.5万立方米;死水位297.130米,相应库容52.2万立方米。同时,水库增建了通往蟠龙湾村和新街堂村的水渠,蟠龙湾村和新街堂村的农田不再靠天灌溉,农作物收成有了保障。不仅如此,相邻的化峰村也可以用抽水泵,从水库中抽水灌溉农田了。

水库建成之后,除了灌溉范围扩大至4个村,还承包给人养鱼养鸭。梁益全在1993年从前任养鱼户处接手水库,开始全家养鸭的生活。“我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婿全部都回来一起养鸭子,最多的时候养了上万只鸭子。”梁益全说。

藏在深山有人识

“荒废”水库划入酒业园区 目标是成为景点“C位出道”

2013年,黄舣镇响应城乡环境整治,为了改善水库水质,不再允许在水库中养鱼、养鸭、钓鱼等。目前,水库以及周边地区,被划分成园区的规划用地,田地都不再种植粮食了,水库也完成了灌溉田地这一历史职责。现在,水库连接了管道,通过管道引水至园区内的酒谷湖,开始了不一样的“灌溉”工作。

同时,除了为酒谷湖引水外,在酒业园区的规划中,水库将作为酒业园区景点,重点打造。据了解,目前确定入驻水库周边的企业有藏岛酒庄。藏岛酒庄计划在酒业园区投资 30亿元以上,建设占地约1200亩的81个白酒酒庄群落,新建窖池4000口,形成2万吨优质浓香型纯粮固态白酒产能,带动20万亩川南糯红高粱种植,力争通过5-10年实现年销售额百亿目标。

不仅如此,藏岛酒庄推进“酒+N”融合发展,以酒庄群、酒商业、酒文化、酒旅游、酒康养、酒论坛为重点投资项目,实现白酒产业链效应。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涛介绍:“我们计划将水库打造成一个景点,水库周边将引进像藏岛酒庄一样,和水库环境相匹配,以白酒和休闲为主的企业。”

酒业园区为了更好的建设发展牛角山水库,决定为其重新命名。9月25日,酒业园区将开展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道路、湖泊命名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酒业园区内道路、湖泊的名称,期待大家踊跃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