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小组织撬动大智慧

2020-10-16 19:1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张红 袁国建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袁国建)“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有爱的事交给有爱的人去做,才省时省力、和谐快乐。”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滨江社区党委创建“1+3+X”多元化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即构建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平台,通过内部培育、外部引进、整合资源三种方式,孵化不同的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生态滨江涉水联盟守河护河

  “我的冒失给你们添麻烦了。”7月29日,长江花园一名游泳爱好者不顾汛期涨水,冒然下水游泳,因体力不支加上水流湍急,被冲到长江公安趸船边沿无力上岸,经南城街道滨江社区涉水联盟成员单位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奋力施救,顺利救起。

  社区党委针对社区临江线长、水域溺水事故频发、水域环保问题突出、抗洪抢险任务艰巨等问题,与辖区单位泸州海事局、长航公安泸州派出所、港区海事处、泸州市游泳协会、江阳区醉美公司等结对共建“生态滨江涉水联盟”,开展长江环境保护、长江禁渔禁捕、江边不文明行为劝导、溺水救援、抗洪抢险等公益活动,形成群防群治的水域治理防控体系。

  今年以来,生态滨江涉水联盟组织清河护岸集中行动4次,禁渔宣传18次,防汛演练1次,劝导江边不文明行为70余次,并在今年的抗洪中互帮互助,共同抗击险情。

  夏屈兰调解志愿队巧化纠纷

  厕所漏水、婆媳不和、夫妻吵架……居民群众在生活中但凡遇到烦心事,都会来找夏屈兰调解志愿服务队:“他们会用各自的专业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根本问题,我们都不得不服。”

  由于社区地处老旧城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商铺纠纷、拆迁纠纷等各类矛盾突出,极大影响社区的和谐稳定。针对这一实际问题,社区通过组织区内党员代表、政协代表、楼院长、法律顾问、网格员和德高望重的居民代表27人,共同组建了夏屈兰调解志愿服务队,主要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和法律宣传服务。

  今年以来,夏屈兰调解志愿服务队共化解各类纠纷105件,其中物业纠纷71件,商铺纠纷9件,信访矛盾21件,化解率达96%,受到了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丁大姐爱心志愿队帮困助弱

  丁明礼被评为孝老爱亲“四川好人”,是一个被左邻右舍一致称赞的好儿媳,她和公婆一起生活三十多年从没吵过一次架,没拌过一次嘴,一家人其乐融融,不仅如此,她还带领社区35名志愿者奉献爱心、帮困助弱。

  老旧城区弱势群体较多,急需得到帮扶和救助,社区发掘区内孝老爱亲“四川好人”丁明礼为榜样,成立“丁大姐爱心志愿服务队”,召集志愿者每月定期为社区内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开展爱心服务。疫情期间,丁大姐爱心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为困难家庭送口罩、送消毒水,为老人义务房间消杀。

  今年,丁大姐爱心志愿服务队共帮抚困难老人23人次,关爱和慰问留守儿童7人,开展楼院环境卫生整治活动8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积极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