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小区被分割成“两个小区”

2020-11-13 06:31: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7栋和8栋之间安装了玻璃围栏,将小区“一分为二”。

“这里原本规划的是人行通道,但我们接房以来,一直被玻璃围栏阻断,这么多年来,小区业主进出只有一个方向的通道。”近日,泸州市江阳区恒利山水小区的业主向封面新闻云求助平台反映,小区业主的另一条生命疏散通道被占用,希望开发商尽快按照规划图纸上的设计建好这条人行通道。

原来,在该小区7栋与8栋之间,原本规划有一条人行通道,但交房后这里变成了玻璃围栏,使得小区的别墅区与多层住宅区被隔开,原本的一个小区变成两个小区。

人行通道变玻璃围栏 多层住宅和别墅区被隔开

张丽是恒利山水最早接房的业主之一,也是该小区业委会成员之一。她称自己2012年接房时,这个玻璃围栏就一直存在于此。张丽说,恒利山水小区是一个集多层住宅和别墅区于一体的小区,玻璃围栏隔离了多层住宅和别墅区,将原本的一个小区分割成“两个小区”。

张丽介绍,目前,小区多层住宅区300多户业主出入只有南向的疏散通道,北向的疏散通道一直缺失。对此,不少业主质疑,若遇上突发险情,仅有的南向疏散通道完全不够业主们逃生。

事实上,不少业主2014年入住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问题了,但由于业委会没有成立,此事一直搁浅。2017年底,恒利山水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2018年,业委会开始要求开发商修建规划的人行通道。

根据恒利山水小区业委会提供的经相关部门正式批准的《泸州恒利山水总平面图》,记者注意到,规划的平面图纸上,在7栋和8栋多层住宅之间,确实有一条人行通道。

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7栋和8栋之间已经安装了玻璃围栏。围栏之下,修建了亭子、放置了假山、栽上了景观树……

曾两次进场施工 因别墅区业主阻拦而失败

那么,当初规划的人行通道,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为何变成了玻璃围栏?2019年3月,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恒利山水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上回复称:该小区由于多层住宅区与别墅区建设时序、验收时间不同及存在地形高差等原因,为保证建设现场及住户安全,建设单位在分期实施时设置了玻璃栏杆。

同时,这份意见书里明确称,建设单位已设计下行梯步方案,经公示,多数业主表示同意,建设单位已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诺由建设单位委托进行施工图设计,进场施工于同年4月26日开始,预计两个月内完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将督促建设单位按照方案完成梯步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督查下,建设单位曾分别于2019年4月和2020年10月进场施工,但两次施工都遭到了别墅区业主的反对,以失败告终。

业主自行协商?开发商称不回答任何问题

两次施工未果后,“开发商要求我们和阻拦业主协商,说协商好了他们就开工。”但多层区的业主们并不认同开发商的说法,他们认为,别墅区业主是既得利益者,“开发商要求我们之间自行协商,能协商好吗?”

施工未果是否单纯就是业主阻拦?开发商是否又真的要求业主间自行协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上泸州恒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阳分公司牟姓经理,电话里,牟经理称项目工程部已经搬走,“我不会回答你采访的任何问题。”记者尝试提问,一个问题未提完,牟经理便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恒利山水小区由泸州恒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阳分公司建设,目前,该公司在江阳区的另一个项目——恒利·江悦明珠也正在建设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