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监督+服务” 助力民营经济“乘风破浪”

2020-12-01 17:1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 何岸)11月30日,位于江南科技产业园的四川圣融达容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电容电阻,目前生产的产品质量好,销往全国各地。明年将进入全面生产,产值预计可达5亿元,可解决劳动力1200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汉武表示,“我们今年8月才投产就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完全得益于园区的全方位服务。”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数地区经济活动明显放缓,有些地方经济发展还出现了负增长。然而,在江阳区,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461.1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这一数据的背后,是众多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也是江阳区“监督+服务”助力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一个缩影。

盯紧“窗口”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我们公司刚办起来,急需为新客户开发票,现在大厅排了这么多人,看来又得等半天了。”近日,江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对涉企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正巧碰见泸州宏图大展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敖治勋在税务窗口前焦急地踱着步。

督查组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区行政审批局寻求解决办法。随后在导税人员的指导下,敖治勋通过电子办税方式,很快便完成了新办纳税人登记、实名采集、发票申请等流程。原以为会耗时半天的发票申领事项,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毕。

连日来,为巩固“0证明城市”创建成果,区纪委监委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规范开展民营企业满意度测评,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下沉一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既面临防控压力,又要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走访,了解掌握各镇街、职能部门抓企业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贵险”、生产要素成本高、拖欠账款等问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目前,已走访民营企业170余家,收集并督促解决企业问题67个。

“疫情期间,园区纪工委的同志每周都到我们企业来走访关怀,询问是否存在问题和困难,是否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等,了解到我们的改线需求后,便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跟进服务保障,帮助迅速应急转产。”落户于江南科技产业园的泸州天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山春坦言。

今年2月初,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支援疫情防控,泸州天诺科技有限公司向园区提交了改线生产防疫物资的申请。该企业原用于生产智能手表、机器人、手机芯片等产品的SMT生产线,本就具备制造额温枪的条件,欠缺的仅是改线生产审批许可。

知悉情况后,江南科技产业园纪工委积极作为,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机制,督促园区相关部门开展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并通过多方汇报协调,助企业解决资料评审、产品注册和临床试验等环节面临的问题,为企业转型赢得时间。在园区纪工委帮助下,该企业仅用时一周就完成了改线生产审批。

截至目前,泸州天诺科技有限公司已生产额温枪100万余台,为园区28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实现产值约1.5亿元。产品除供应园区企业外,还出口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系统治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工程招投标领域专业性强、关注度高。为此,区纪委监委邀请了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我们剖析系统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监管部门及时整改。”驻区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莉说。

5月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发力,督促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医疗卫生行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开展系统治理,补强行业监管薄弱环节,推动转变政风行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督促各监管部门排查工程项目81个,清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246件,检查医疗机构294家,约谈提醒6人,切实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不仅要当好‘监督员’,还要当好‘服务员’,督促职能部门跟进服务保障,把支持民营企业、护航民营经济作为应尽之责。”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钟菲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