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不打招呼“查素颜” 专家助安“除隐患”

2020-12-10 10:1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周正蓉)“公司值班领导是哪位?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哪里”?近日,江阳区应急局执法人员检查德阳腾达化冶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安全隐患。

为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江阳区应急局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以深挖安全风险事故隐患、深究安全管理根源性问题为目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专项突击检查。

靶向“素颜”直击问题

“这次检查,区应急局带上危化专家助阵,深挖潜在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和安全管理根源性问题,切实破解‘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出现’的怪象”江阳区应急局副局长朱钢说。

“新增的乙炔纯化器管道的法兰未设置静电跨接。”“1#乙炔压缩机房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信号未远传至中控室。”“现在才7点30分,为什么10点的巡检记录都已填写完毕?”

面对专家组发现的问题,德阳腾达公司负责人哑口无言。

此次专项检查,发现事故隐患22条,执法大队要求立即整改2项,责令限期整改20项,并给予2.6万元的行政处罚。

“找茬”不是目的,关键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危化专家从安全基础管理、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电气仪表等方面入手,为企业‘量身定做’安全风险事故隐患检查清单,帮助企业将隐藏在冰山之下的‘暗礁’捞出水面,逐一指导整改措施,为实现安全生产清扫障碍。

“这次检查不留情面,确实有点‘打脸’,但也为我们抓好安全管理指出了问题、开出了良方”,公司负责人对这次突击检查表示支持和感谢。

“组合服务”消除隐患

在责令要求整改期限次日,执法人员带着问题清单对德阳腾达存在的安全风险事故隐患逐条进行复查,实地查验了22条事故隐患整改情况。

“开展复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杜绝企业麻痹大意、抱侥幸心理,要让安全风险事故隐患整改落到实处,而非仅停留在检查记录中、口头承诺上。”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一一验收,“要着眼长远,从根源上找出管理痛点、堵住风险漏洞,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服务到位、整改到位”,区应急局寓监管于服务,打好组合拳,在督促企业主动建立隐患追溯制度、查找问题产生根源的同时,用心指导、举一反三,防止查处的风险隐患再次出现,全面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江阳区以危险化学品“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开展执法检查28家次,立案查处企业5家,督查企业整改安全隐患138条,确保了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