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案件同比增长200%!泸州市龙马潭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新升级

2020-12-22 10:3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娟)2020年以来,泸州市整合全区法律服务队伍,着力于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治宣传、普法讲座,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放日”“公证开放日”等活动,解决企业难题、引导企业提前防范风险。龙马潭区司法局灵活应用于泸州市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

龙马潭区司法局还加强与工商联、工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组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工作团,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并指定8名专业律师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52人次。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区司法局牵头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设立服务企业咨询台,开通服务企业法律援助专线,推行电话办、预约办,做到有问必答、精准服务。

为了公证服务水平能得到全面提升,龙马潭区优化公证服务,践行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在泸州市公证行业中率先推行微信申办公证,创新推行远程视频公证。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办理公证9900件。

同时,为了让法律援助力度能得到持续优化,龙马潭区推行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200%。

截至目前,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653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94件,为全区受援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841人。成立了泸州市龙马潭区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站,筑牢法律援助维权基层阵地。协助区住建局打造泸州建筑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咨询、经济案件的调处办理等提供法律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