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000!2个数据看泸州市龙马潭柔性执法

2020-12-24 12:2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娟)2020年以来,龙马潭区司法局严格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上报信用泸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计21000余条。大力推进镇(街)政务诚信试点建设,在莲花池街道和双加镇试点镇(街)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增强人民群众信任感。

同时,龙马潭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建立对接机制,持续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及时督促应诉单位严格履行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并将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依法治区工作年度考核。

2020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100%。

在“政务诚信”构建过程中,龙马潭区也在积极开展各类合同、规范性文件、三方会审文件及其他文件合法性审查,切实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规范行政复议办理流程,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

不仅如此,龙马潭区还积极探索法律顾问制度改革,率先推行全区统一选聘法律顾问模式,法律顾问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实现法律顾问覆盖率100%。

目前,龙马潭区集中选聘四川鼎正律师事务所等4家律师事务所为22个区级部门提供法律顾问服务,节约法律顾问支出经费30万元。

同时,龙马潭区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整合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农业等领域执法职责,组建区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开展执法指导和监督,将疫情防控和执法监督指导相结合,组织全区150余人参加行政执法通用法律培训考试。

再次基础上,龙马潭区司法局引入无人机协助执法,探索“柔性执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龙马潭区通过柔性执法解决矛盾纠纷8000余次。

    编辑推荐